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厉以宁:今年GDP定在7.5%和4%的CPI是合适的

  中国网3月6日讯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今日举行记者会,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厉以宁在会上表示,要使经济增长上去并不难,加大投资、增加放款这样经济增长率可以上去,但这样一来又违背了我们稳中求进的方针。所以,厉以宁认为,今年定在7.5%GDP和4%的CPI是合适的。

  根据以上这些情况,厉以宁表示,2011年我们的很多经验是可以吸取的,比如说我们必须是多目标地贯彻整个政策。一般在经济学上说要充分就业、要物价基本稳定,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率、要维持国际收支平衡。我们去年是这样做的,今年仍然这样做,但今年应该把调结构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上。我们7.5%的增长率政协委员们都认为这是合适的,合适在什么地方呢?我们不是单纯走过去的那种不讲效益、不讲结构而单纯地使经济增长上去的道路。现在我们要在增长过程中调结构,这样经济增长率维持在7.5%是可以的。

  其次,厉以宁认为,要加大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如果是为了加快经济增长速度而使我们的环境污染得更加厉害,节能减排任务没有完成,也不能说我们的经济是稳中求进的。要抑制物价的上涨。2012年把CPI定在4%左右,这个目标并不太容易。因为我们现在面临的是不确定的国际环境,不确定的国际环境下我们怎么样能够使得输入型的通货膨胀不会像过去那样引发国内的物价上涨。比如石油价格能够控制吗?我们大体上使用一种措施保住我们的CPI不过高增长。再比如说,我们连续这么多年的农业丰收,那今年的气候到底怎么样?很多条件是我们不可控制的,所以是存在不确定性的。但是能够做到这一点是很不容易的。

  最后,厉以宁说,要使经济增长上去并不难,加大投资、增加放款这样经济增长率可以上去,但这样一来又违背了我们稳中求进的方针。所以我说今年定在7.5%GDP和4%的CPI是合适的。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杨钦雅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