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人大代表解析“萝卜哥”:量增价涨农民叫苦

  中国粮食产量实现了创纪录的“八连增”,农产品价格也一路走高。全国人大代表周家贵6日说,他深入调研后发现,农民并未得到多少实惠,不少农产品价低滞销,以至于出现“萝卜哥”。

  这位来自鱼米之乡湖北钟祥的全国人大代表,经过广泛深入调研,除发现农业生产基础依然薄弱、农业科技体系不够健全、新生代农民断档等问题突出外,还发现在粮食产量连创新高、农产品价格一路走高的背景下,农民种植利润依然不高。

  周家贵说,从湖北钟祥市农民种植比较效益来看,种一亩水稻纯收入800-900元,棉花900多元,花生1600多元,平均每亩约1000元。一户农民种地10亩,还抵不上1人打工半年,农民的劳动价值没有得到体现。

  在 “菜园子”每斤2角钱都难得卖出去的卷心菜,到了市民的“菜篮子”就涨到1元多。农民“贱卖”,市民“贵买”,中间环节则喊“钱难赚”,国家认为农产品涨价推高了CPI。

  针对这种“两头叫苦,中间喊冤”现状,周家贵认为,农资价格的上涨,挤压了农民的利润空间;农民市场化意识不高,信息不够灵通,经常“一窝蜂式”的同质化种植,造成农产品供大于求而滞销;市场上农作物种子品种多、乱、杂,真假难辨,农民无所适从。

  与此同时,众多的流通环节,居高不下的物流成本,再加上商场超市名目繁多的收费项目,成为农产品价格一路走高的主要推手。

  周家贵建议,国家和各地都应加强农产品发展规划,实施精品农业工程,努力降低农民的市场风险。同时,加大“农超对接”力度,减少和压缩中间流通环节,让农民和消费者“两头受益”。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