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钟南山:希望立法确定医疗卫生投资占GDP比重

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资料图)

  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院士3月5日在广东团开放团组后单独接受记者采访。钟南山在采访中表示,希望能立法确定医疗卫生投资占国民生产总值(GDP)的百分比。

  钟南山是在回答“国家对社区医院投入”问题时做出上述表述的。他给出两组数字:去年县级医院的基本开支大概在2278亿元,但国家投资只占其6%,为130亿元左右。另外,县级医院医生的工资在430亿元,但国家仅给了132亿元,只占工资的30%。同时,他提出了一个问题“教育有立法(规定)投资要占国民生产总值百分之几,科技也有了,为什么卫生没有?”

  钟南山用“实实在在的进步”形容今年的医改。他说,新农合的覆盖面、补助不断增高及基层医疗的运行机制均有很大改善。钟南山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全面推开尿毒症等8类大病保障,将肺癌等12类大病纳入保障和救助试点范围。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内容,可以说是今年医改的亮点。”

  总结五年来的代表履职感受时,钟南山表示,他能坚持讲大实话,“是因为我自己是个医生,我也从媒体获得很大力量和鼓励,我的一些想法和言论被你们放大、传播开,也能让更多人知道。”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惠绵
  • 编辑:蓝宇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