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杨洁篪:中国基本实现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网3月6日讯 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今天上午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属性没有改变,中国基本实现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杨洁篪说,今后十年是我国和平发展极为重要的十年。我们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同时,杨洁篪指出,判断一个国家的综合经济实力,不仅仅是用一个指标,而是要用一个指标体系;不仅仅是用一个总量指标,而是要用多个结构性的指标。

  对于今后十年中国对世界会发挥的作用。杨洁篪表示,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属性没有改变,基本实现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充满着信心,我们会实现我们的目标,但是我们对形势、要走的路也有着非常客观的判断。同时,我们不妄自菲薄,我们也不好为人师。今后的十年,将是世界一系列趋势性、格局性变化加速发展的十年,将是各方密切互动、变中求治的十年。有四个大的趋势是特别值得重视的:

  一是谋发展的势头更加强劲。各方更加注重转变经济发展的方式,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努力扩大自身参与全球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

  二是世界多极化趋势更加明朗。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将增强,国际力量的对比将向着相对均衡的方向发展。

  三是围绕国际体系变革的竞争与合作更加深入。各方力求对国际规则和国际秩序的调整演变施加更大的影响,全球治理和现行国际体系变革会继续稳步推进。

  四是国际和地区的热点以及全球性问题会更加突出。有的热点问题会继续升温,气候变化、能源资源、粮食安全等问题会层出不穷,恐怖主义等全球性问题依然存在,各国之间相互依存、利益融合度将会继续上升。我相信,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理念会更加深入人心。

  综合各方面的因素,杨洁篪认为今后十年我国外部环境中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会叠加交织,险和难、时与势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机遇与挑战并存,并且可能相互转化。总体上看,对我国来讲机遇仍然大于挑战。我们国家仍然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杨钦雅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