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郭广昌:应总体降低企业税负

全国人大代表、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

  全国人大代表、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昨日在分组讨论中称,应总体降低企业税负,同时取消一些不合理的税费安排。

  郭广昌说,降低税负有利于小微企业创业,从而带动就业。2011年,确定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6万元(含)的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效果是好的,但这个额度还可以提高,覆盖范围进一步放大更好。

  此外,他建议把征收了十几年的文化事业建设费取消,或者重新考虑如何使用。“现在,文化产业是国家重点发展的产业,税费负担还比一般服务业高,这不利于文化创意、广告业的发展。”

  郭广昌还提出,应降低个人税负,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人所得税。即在申报个人所得税时以家庭中夫妻双方共同所得进行联合申报纳税,申报时根据纳税人家庭中赡养、抚养、就业和教育等不同情况确定不同的扣除数。

  他认为,家庭是一个经济整体,家庭经济负担制约纳税人的纳税能力。家庭经济负担具有很大的差异性,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人所得税可以充分考虑一个家庭的实际支出情况,公平地衡量纳税人的纳税能力。

  “我们公司里有很多员工,夫妻收入不均衡,而且中国养老、教育负担重,特别是一些大学毕业生来自农村,农村养老负担很重。我们给家庭减税,实际上也是在支持中国的社保不足。”郭广昌说。

  •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蕾
  • 编辑:杨钦雅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