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经济学家华生:政府需下决心解决土地财政问题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日上午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经济学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对此做出了解读。

  改革的主要阻力有两个方面

  问:现在改革有哪些难点?

  华生:我觉得现在最主要的难点,还是既得利益者的利益造成的障碍,这是主要的方面。其次在于利益分化之后,社会各阶层的要求是不一样的,相互之间是有冲突的。现在每一步改革都要顾及到不同社会利益集团进行调整,对社会稳定等方面都会有影响,所以对于政府改革的水平、力度、判断力的要求比以前要高得多了。

  问:政府在改革的过程中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华生:在中国,政府对改革起主导性作用。政府有没有决心和魄力,能不能下这个狠手进行利益切割,关系到改革能不能进行下去。各个利益集团的要求都是不一样的,现在跟过去不同了,利益分化了,一改革可能有些人利益就会受损。这时候,有没有处理复杂利益关系的能力,有没有远见卓识能拿出更好的方案来,使得多数人能够受益多一点,能够化解这些矛盾,这就对政府能力有更高的要求。

  经济领域改革不能单讲口号

  问:经济领域朝什么方向改革是比较理想的?

  华生:经济领域主要是朝市场化方向(改革),但是不能简单化。比如说政府越小越好,这话没多大意义。因为现代社会就是政府和市场都起作用的混合经济,西方也是这样,像美国的赤字规模那么大,把钱都花了。所以我认为,方向不是主要问题。

  现在的问题是,在推进改革过程当中,一些重要的问题如何突破,难点是在这个地方。比如说土地财政的问题,单讲口号是没有用的,要说没有政府起作用,那也不可能,全世界的政府都要起作用。所以单讲口号,讨论来讨论去并没有什么用处,要面对当前经济生活中突出的、关键的问题。

  土地财政是政府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问:宅基地使用权是农民财产权现在已经确定了,你如何看待这一定性?

  华生:这个定性我觉得是前进了一步。当然这里面的情况也很复杂,因为过去宅基地的分配并不是很公平的。宅基地是财产权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但是各地由于历史原因,宅基地有大有小,有的人宅基地是别人的几倍,甚至于很多人没有宅基地,现在改革的难处就在于这一复杂性。如果全国人民每家都正好有一块一样大的宅基地,那这个问题就简单了。特别是没有宅基地的人,比如80后、90后又怎么办(笑),把农田分给他们,还是让宅基地多的人分给他们?

  问:宅基地是否会成为一个主要的土地问题?

  华生:这不是主要的问题。严格的说,主要问题他们已经认识到了,土地财政是政府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你规范了税收财政,你不能再搞土地财政,政府还没有下决心,这是要政府下决心的问题。至于土地问题,那就太复杂了,土地是立国之本,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政策方向复杂的东西太多,要全面清理。像农田分得就很有问题,还没有抓住主要方向。

  本文专供凤凰网使用,第三方未经同意,不得使用。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陈星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