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别让百姓成为“吸尘器”——代表委员热议PM2.5

  1日,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委员陆续抵京。北京城里,天气灰蒙蒙的。上午10时,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网站显示:位于西二环的“车公庄”监测站PM2.5小时浓度数为:163微克/立方米。

  PM2.5,这种近半年才广为人知、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可入肺颗粒物,引起了出席今年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的高度关注,大家纷纷建言献策。

  及时公布PM2.5数据,有利于更好地指引公众健康出行”

  2月29日,一则消息引人关注——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大气污染综合防治重点工作,同意发布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将把PM2.5监测纳入国标,与国际接轨。

  网络评议认为,在两会召开前公布这个标准,除了出于改善环境的目的之外,还有及时回应民意,听取意见的意义。

  一段时间以来,北京的天经常被雾霾笼罩。情况严重时飞机无法顺利起降、高速公路关闭,网友戏称北京为“雾都”。PM2.5往往就是雾霾的“元凶”。

  较可吸入颗粒物PM10,PM2.5在空气中停留时间长,能穿过鼻腔中的鼻纤毛,直接进入肺部,因此对健康的危害更大。北京公布了PM2.5的有关数据,在此之前,有些省市也公布了PM2.5监测的数据。环保部对提前实施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问题已经做出全面部署。

  前来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表示,“及时公布PM2.5监测数据,有利于更好地指引公众健康出行。针对不同的空气质量状态,采取不同的保护措施,尽可能减少危害。”他同时表示,新的空气质量标准出来后,还配套一个新的AQI评价方法,这个方法是和国际接轨的,会说明应该怎样来自我保护。

  民主党派也同样高度关注PM2.5。今年两会,致公党中央专门带来了一份关于积极应对新修订《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提案。提案建议,“十二五”期间继续加大投入,加强环境监测能力建设,确保在新国标生效前实现全国各地都有能力开展PM2.5等新指标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工作。

  

  • 来源:新华网 作者:顾瑞珍 南辰 崔清新 胡浩
  • 编辑:王文举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