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张连起:保护投资者利益是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风向标

  • 发布时间:2016-05-16 20:25:2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5月16日电 5月16日,证券日报社副总编辑董少鹏、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做客《新华访谈》,探讨资本市场投资者权益保护如何落到实处。张连起认为,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在中国资本市场是一个健康发展的信号源,是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风向标。

  张连起指出,如果投资者的权益受损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其他方面都很难再发展,再提什么都很难站住脚。我们必须看到整个链条中,从发行上市、市场监管到上市公司的退市机制等方面,我们现在做的远远不够。虽然有很多创新点,但是很多东西都是“翻烧饼”,现金分红问题,包括法律救济问题等等,还有相关监管部门,包括政策制定部门、机构等,经常会出现一些新意,但是这些新意大多无极而终。

  其实我们需要的不是那么多新意,扎扎实实做几件事,这里面包括监管部门、市场参与各方,比如保荐人、注册会计师、律师等等,都要履行好把关责任,任何一方出现渎职、放水,都会给资本市场带来伤害和损失。尽管这个链条非常复杂,矛盾错综交织,但是首先最需要监管的是什么呢?就是市场上占据强势低位、占主导方面的对象,如发行人等,首先从发行人这一端做起,谁上市、谁发股票谁要履行应有的信息披露责任,对投资者履行应尽的义务。

  第二,比如机构,特别是在二级市场兴风作浪的机构,由于强势的利益方获得利益之后,成本付出的很小,就会让中小投资者感到非常不公。所以我们不能把很多的责任归结到中小投资者方面,当然中小投资者也有不成熟的方面,比如说必须刚性支付,你要自担责任,不能把你的责任推到别的方面。然而发行人失信违信、机构的兴风作浪、市场参与各方通通作弊等现象或许会引起投资者内心失衡,由此将内心的不平转嫁或者发泄到其他地方。

  张连起同时强调,各个方面的改革都要同步推进。首先发行人、机构、监管部门等,市场参与各方如果负不好把关职责,就该承担责任,但是要划分责任比例,该是谁的就是谁的,不能把板子打到一个人身上。面对这种现状,最现实、最核心的问题是要给投资者建立一个政策环境、法律环境,赔偿的司法救济环境、责任追究机制等等,这些都要相应建立起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