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通讯:朝鲜轻工业生产的标杆——走访金正淑平壤缫丝厂

  • 发布时间:2016-05-16 18:51: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平壤5月16日电通讯:朝鲜轻工业生产的标杆——走访金正淑平壤缫丝厂

  新华社记者陆睿 郭一娜 朱龙川

  在朝鲜首都平壤,有一个以抗日女英雄金正淑名字命名的大型缫丝工厂,那就是在朝鲜闻名遐迩的金正淑平壤缫丝厂。近日,记者走访了这一历史悠久的工厂。

  金正淑平壤缫丝厂的前身是平壤缫丝厂,创立于1947年4月18日,2009年8月27日改为现名。缫丝厂的主要生产任务是将蚕茧加工成丝线。

  工厂负责人告诉记者,厂里共有1600多名女工,其中60%以上是已婚女性,工厂每年能生产近700吨丝线。在历史沿革室里,墙上密密麻麻陈列着朝鲜历代领导人亲临工厂指导工作的照片和资料。

  在生产车间,女工们身着制服、戴着头巾,在一排排隆隆作响的机器前聚精会神地熟练作业。车间里还播放着节奏明快的歌曲,曲调高昂,活泼欢快。女工金恩姬告诉记者,最近在迎接朝鲜劳动党七大而开展的“70天战斗”运动中,金正淑平壤缫丝厂一马当先,3月10日就已完成今年上半年的全部生产计划。

  26岁的黄英美说,工厂内互相帮助的气氛浓厚,干起活来不觉得累。记者注意到,每条生产线旁都放有一盒护手霜。

  在车间整理室,女工们把生产好的丝线整理成一捆一捆,分门别类放置整齐。女工张华玉告诉记者,她已从事这个工种的工作长达26年,但日复一日同样的工作没有让她感到厌倦,反而让她对那些闪烁着亮光的丝线产生了感情。

  当记者问如果完不成生产计划怎么办,她自信地说:“我们工厂没有完不成计划的时候,所以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通常我们每天都会完成计划的103%以上。”

  在车间里,一排红色大字分外显眼:“用科学技术力量在21世纪占领强盛国家建设的高地!”车间里还摆放着不同的宣传板,上面或写着鼓舞人心的标语,或是表扬在革新工作方法上有突出贡献的员工。

  在朝鲜现任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关怀下,金正淑平壤缫丝厂进行了改扩建,还增设了托儿所、游泳馆、理发室等福利设施,为已婚女工减轻照顾小孩的负担。工厂还建有静养所,内设运动室和寝室等,专门提供给工作表现突出的员工。

  金正恩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总结报告中指出,要彻底实行2016-2020年五年经济战略,建设社会主义经济强国和社会主义文明国。在这一号召下,金正淑平壤缫丝厂的女工们每天都一丝不苟地努力工作,为朝鲜的轻工业发展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添砖加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