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效利用雨水 推动郑州海绵城市建设

  • 发布时间:2016-05-16 10:31:16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节约用水人人有责,今年5月15日至21日是第25届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昨日上午,由郑州市水务局、郑州市节约用水办公室联合主办的“郑州市城市节水宣传周活动暨中原节水社区行启动仪式”在富田丽景花园小区举行。今年我市节水宣传周的主题是“坚持节水优先,建设海绵城市”。

  据了解,作为国家命名的首批节水型城市,郑州市常年缺水。多年平均降水量只有636毫米,水资源总量多年平均为12.23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178立方米,是全省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1/2,是全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1/10,同时我市大多数河流已受到不同程度污染,水功能区达标率低,属于典型的水源型和水质型并存的缺水地区。

  为了节约用水,市节水办已经为市内公厕和部分学校更换节约型水龙头一万多个,先后帮助郑州一中、74中、龙子湖高校园区、郑州植物园等近20个单位相继建成雨水利用工程,高效利用雨水,推动郑州海绵城市建设。

  “据推测,到2020年前后,郑州每年的缺水量将达到2亿立方米,相当于四个尖岗水库。”据郑州市节水办副主任王志录介绍,郑州严重缺水,但是许多人还意识不到,为此今年他们除了在机关单位免费安装节水公益宣传,还将在BRT、高铁站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加大宣传,继续为公厕和学校安装节水型水龙头1500个。

  “在节水周,我们将联合郑州市质监局对市区30个公共用水单位进行抽查,主要抽查其有没有使用已经淘汰的用水器具、有没有浪费水的情况。”王志录说,希望通过这些行动来提高广大市民的节水意识,提高郑州市的节约用水水平,特别是提高节水效率。

  郑州晚报记者 李丽君 文/图

海绵城市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龙泉股份 6.70 8.77%
2 伟星新材 21.20 3.87%
3 海南瑞泽 12.83 2.48%
4 金洲管道 8.90 2.06%
5 博世科 15.66 1.1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青龙管业 11.67 -3.07%
2 顾地科技 11.27 -2.42%
3 创业环保 13.79 -2.34%
4 蒙草生态 10.63 -1.85%
5 新兴铸管 4.84 -1.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