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郑州市水务局平安建设工作综述

  • 发布时间:2016-03-31 16:31:04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郑州市水务局以“推进行业管理创新、坚持长效平安建设、构建和谐平安水务”为目标,严格落实平安建设和信访工作目标责任制,积极推进行业管理创新,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大信访稳定工作力度,狠抓水利安全生产管理,圆满完成了综合治理各项任务指标,信访工作实现“三无”,无 “黄、赌、毒”现象,未发生刑事治安案件和安全生产事故,有力保障了全市各项水务工作有序推进,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14年度郑州市平安建设先进单位。

  郑州晚报记者 李丽君 通讯员 赵研

  加强领导,明确思路,确保平安建设工作组织得力

  市水务局党组高度重视平安建设和信访稳定工作,始终把该项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目标任务,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分析安全稳定形势,及时检查和讲评,全力推进平安建设和信访工作顺利开展。

  明确工作思路。局党组研究明确了水务系统平安建设“围绕一条主线,实现两大目标,突出三项任务,抓住四个重点,完成五项工作”的工作思路。

  严格目标考核。与局属各单位和机关各处室分别签订了平安建设目标责任书,将信访、“三防”、安全生产、“平安家庭”创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层层落实责任,形成“人人重视、人人负责、人人行动”的平安建设良好局面。

  突出重点,多措并举,确保平安建设工作周密高效

  构建综治平台。建立了集综治、消防、内保、信访、调处、维稳、平安创建于一体的综治工作组,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组建了应急工作队,在市区主要河道、水库险点安装了150多个摄像监控,随时掌握水库、河道安全状况。

  畅通信访渠道。成立了局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办公室,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工作制度。每月由局领导带队开展“大排查、大接访、 大化解”和信访积案“百日大化解”活动,梳理各类矛盾信息,依法及时就地化解信访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做好平安建设联系点工作。筹措177万水利建设资金,帮助平安建设联系点新密市袁庄乡开展袁庄村除涝工程、陈垴村小型水源工程、方沟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并将袁庄乡规划为引水入密工程的供水区,促进了袁庄乡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加强平安建设宣传教育。制定了宣传工作方案,组织全系统认真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活动。积极参与了3月29日的集中宣传活动,制作了展板及宣传品,并现场对市民群众进行讲解。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宣传时机,广泛宣传综治和平安建设履行职责情况,并借助微信、微博等媒体广泛宣传,大力营造良好的“平安水务”建设氛围。

  紧贴实际,务求实效

  确保平安建设工作目标实现

  坚持以“积极构建和谐水务、努力打造平安郑州”为目的,紧密结合全市水务发展实际,促进水务事业快速健康发展,为我市持续保持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防汛抗旱工作深入扎实 坚持防汛工作各级行政首长责任制,全面开展汛期隐患排查和除险加固。组建了15支共4520人的防汛抗洪抢险队,组织了军民防汛抢险演练,储备了1500万元的各类防汛物资;积极推进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初步形成了“县、乡、村、组、户”为一体的群策群防体系;运用“互联网+”,建立“三个模版”,采取一步到位法,同16位市级分包领导、38个成员单位及各县(市)区应急联系互动,实现实时会商决策,确保了汛期安全。同时,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修订完善了《郑州市抗旱预案》,督促引水入密工程进度,指导登封市编制引水入登规划,加快推进列入省抗旱规划水源工程等项目建设,努力破解城市缺水瓶颈。

  移民安置工作有力有效 出台了《关于促进郑州市南水北调丹江口 库区移民稳定发展的实施方案》,努力推动移民村五年产业发展项目规划的制定。结合国家移民后期扶持项目资金,有重点地向库区移民村倾斜,快速推进移民村产业结构调整、实施“一村一品”富民计划,基本实现“稳得住,能发展,快致富”的工作目标。

  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落实 年初召开全市水务系统安全生产会议,与局属单位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明确全年安全生产目标,从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局领导定期进行督查,及时通报安全信息,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为全市水务系统生产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水务局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强化措施,常抓不懈,完善长效机制,持续巩固和提升平安建设成果,努力构建“平安水务”,为郑州国际商都建设提供和谐良好的水利环境和坚实可靠的水利保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