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及业界人士在京探讨中国电动车创新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5-15 21:2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 杜燕) 目前中国电动车保有量2.5亿辆产值达1000亿元人民币(含零部件),但销量近年不断下滑。今天,多名专家以及业界人士汇聚北京,探讨电动车的创新发展。

  由中国自行车协会助力车专业委员会、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深港分会主办的首届“一带一路”中国电动车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今天在北京举行。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马中超在论坛上介绍,截止2015年底,中国电动车社会保有量2.5亿辆,产值达1000亿(含零部件);电动三轮车保有量5000万辆,产值达350亿。

  他透露,近年来,中国电动车销量开始下滑。像2013年电动车年销量在3600万辆左右,2014年减至3500万辆左右,到2015年销量是3257万辆。因此,电动车行业发展需要创新、升级发展,像去年锂电池的电动车占比较上一年提高1个百分点,这显示了行业的发展新动向。

  目前一些人认为电动车的蓄电池污染环境。对此,中国自行车协会助力车专业委员会主任陆金龙表示,普遍使用的铅酸蓄电池因其价格低廉、原材料易于获得,使用上有可靠性,在全球范围内已有100多年的历史。近些年,铅酸蓄电池技术也在发展,实现了电池密封,成为绿色能源。同时,中国对铅酸蓄电池和再生铅生产企业有技术要求,减少了技术装备水平不高企业的存在。

  电动自行车管理是当前中国城市交通治理普遍面临的难题,各地采取不同措施加强监管。比如,深圳采取严厉的“禁摩限电”整治行动,广州紧随其后。又比如,广西南宁推出“以学促管”、“学罚结合”模式管理电动车;北京在长安街及其延长线等10条道路禁止电动自行车通行,驾驶人硬闯上路则处以20元罚款,拒绝接受处罚的一律扣车。

  论坛上,马中超表示,不反对规范电动车的管理,但反对“一刀切”的管理模式。此外,现行的电动车“国标”制定于1999年,已严重滞后,建议出台“新国标”并能因地制宜制定标准、出台管理措施。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曙光认同推进“新国标”的出台。他表示,目前电动车在运营过程中存在着许多违规问题,比如闯红灯、逆行等等,严重影响了交通秩序,“但不是取缔它,应该想办法加强管理,解决标准问题,使秩序一步步建立起来。”

  中国行为法学会会长李步云认为,南宁、北京等的经验值得借鉴,“电动车的问题,涉及到标准问题、道路问题、管理问题,要总结经验形成一个规则。”

  中国电动车的路在何方?马中超称,中国电动车由于含有智能手机APP控制、智能双驱动力系统等智能化自主创新技术,通过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把电动车与网络结合起来,成为新一代的智能化高端产品。同时,铝合金、碳纤维、增材制造(3D打印)的应用、智能充电、高档液压减震等创新技术,推动着整个电动车行业的科技发展。

  他表示,目前中国电动车已出口到美、英、法、德、日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出口133.9万辆,创汇5.1亿美元。“‘一带一路’沿线有65个国家工业化水平差距较大,将给中国企业带来商机,给中国电动车行业‘走出去’提供契机。”(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