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华孚色纺四年被罚高达18次 公司管理被指存缺陷

  • 发布时间:2016-05-14 07:4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华孚色纺 4年被罚18次 公司管理被指存缺陷

  多年来,华孚色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孚色纺”)一直在谋求转型升级,不过,道路并不顺畅。

  4月24日,招商证券发布“华孚色纺”研究报告显示,该公司已构建“纺织主业+政府补贴+土地变现”的盈利结构,并且补贴及土地收益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大;中长期而言,棉企盈利大周期尚未到来,公司向时尚产业供应链企业的转型效果仍需观察,暂维持“审慎推荐-A”的投资评级。

  招商证券 做出风险提示:经济复苏低于预期影响行业需求;转型低于预期。

  据记者了解,虽然转型低于预期,但为加速转型,华孚色纺公司正增资募投越南项目、新疆项目的两个战略项目。在经两次修改后,华孚色纺于2016年3 月8日披露了《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修订版)》(以下简称“预案”)。计划每股不低于12.72元,发行股票数量合计不超过17295.60万股(含17295.60万股)。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将用于总投资额为22.03亿元的项目,其中拟用募集资金投入22亿元。

  另外,据申请材料显示,报告期内华孚色纺及其子公司多次因安全生产事故、环境污染、消防、海关、税务等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受到处罚。记者梳理发现受罚次数多达18次。

  中投顾问农林牧渔业研究员宋杰凝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未来棉价走势来看,此次募集项目有助于公司营业收入增长,不过公司多次被不同的部门处罚,表明公司内控和治理存在诸多缺陷。

  盈利预期可观

  华孚色纺主营业务为色纺纱线,生产色纺纱所用主要原料为原棉,原棉成本占产品生产成本的比例约70%左右。公司的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受棉花价格的影响较大。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有,阿克苏新建高档色纺纱项目规模16万锭本项目,达产后可实现新增色纺纱28973.00吨,年销售收入10.43亿元,年净利润1.55亿元。华孚(越南)16万锭高档色纺纱项目,达产后实现新增色纺纱26880.00吨,年销售收入10.04亿元,年净利润13304.7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4.2亿元。

  预案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成本端受制于国内棉花价格高企的影响而居高不下。同时收入端通常参考国际棉花价格与客户协商定价。国际棉花价格的走低制约了公司销售收入的增长。因此,国内外棉花价格在报告期内严重倒挂的现象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实现造成了较大影响,同时国内外棉花价格的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的波动也造成了较大影响。

  宋杰凝分析,现阶段国内棉花价格一路走高,但是这种“井喷”式上涨多受短期因素刺激。由于当前国内棉花库存量庞大,在经历了疯狂上涨之后,未来一定时间内棉花价格将会下跌。尽管当前全球棉花库存量依然高企,但是随着近年来棉花产量下降,国际棉花市场基本面开始好转,棉花价格或会波动回升。

  不过,卓创资讯棉纱分析师则向记者表示,国际棉价回降的可能不大,呈上涨态势,同时现阶段国内外面棉价差收窄。

  宋杰凝表示,由于国内棉花库存量充足、下游需求并未有很大改善,再加上国储抛售计划,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内棉花市场价格下跌预期强。棉花成本是公司主要成本构成,国内棉花价格下行将会大大降低公司生产成本。而国际棉花价格未来或会走高,助长公司收入增长。

  不过,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来自欧、美等发达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的纺织品贸易摩擦和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将不可避免。预案提醒,随着世界范围内纺织行业产业链转移以及配额取消后全球纺织品贸易一体化进程进一步加剧的趋势,发达国家出于本国利益考虑,一定程度上会阻止纺织品贸易自由化的进程;同时,纺织工业发展较快的发展中国家也因国际纺织品市场更加激烈竞争,纷纷保护本国的纺织品市场和产业发展利益。

  报告期内被罚18次

  另经记者梳理统计,华孚色纺报告期内税务处罚4次、环保处罚2次、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方面处罚4次、消防处罚3次、海关处罚2次、其他行政处罚3次。同时,公司最近五年被证券监管部门和交易所采取监管措施及整改情况已有5次。

  其中安全事故尤其突出。2012年7月8日,浙江华孚在生产过程中发生一起致1人死亡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2012年10月11日,上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向浙江华孚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浙江华孚因未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未完善安全生产条件、培训教育不到位、作业人员严重违章作业、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决定对浙江华孚处以11万元的罚款。

  2013年8月27日,新疆天宏叉车工在卸棉包工作时,违章操作将修理工推倒后碾压致死,事故造成1人死亡。受到农八师石河子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处罚,对新疆天宏处以罚款20万元。

  2014年12月21日,彭泽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向江西华孚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江西华孚因未认真组织从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管理工作不到位,违反动火作业管理规定,引发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该次事故造成江西华孚4万锭厂房及车间内的原辅材料、成品及机器设备部分受损,三位员工轻微受伤未造成人员死亡,处以18万元的罚款。

  淮北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于2015年4月21日向发行人下发《关于华孚色纺股份有限公司“119”机械伤害事故处理决定的通知》,并于2015年9月8日向发行人下发(淮)安监管法罚《行政处罚决定书》,发行人二分厂一名打包工在没有关闭电源的情况下违规进入打包机内,造成机械伤害事故身亡,处以25万元罚款。

  此外,华孚色纺因各种税务问题而被处罚的事件也不在少数。

  2014年5月5日宿迁市国税局出具的《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江苏华孚2010年9月购进中央空调申报抵扣增值税款21068.37元,造成少缴所属2010年9月份增值税款21068.37元,宿迁市国家税务局稽查局对江苏华孚处以10534.19元的罚款。

  2012年2月23日,阿克苏地区国家税务局稽查局认定新疆华孚销售电、暖气、自来水,在账簿上未记货物销售收入,导致少申报缴纳增值税55375.87元,处以27687.94元的罚款。

  2015年3月6日,阿克苏市地税局出具的处罚告知书显示,2015年2月1日至15日期间,新疆华孚未按规定时间报送自查表受到阿克苏市地方税务局处罚,处以3000元的罚款。

  2015年10月26日,新疆六孚逾期未办理税务登记变更受到阿克苏市五家渠国家税务局处罚,处以2000元罚款,并责令新疆六孚于2015年11月10日前办理税务登记变更。

  而在其他行政处罚中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8月14日,余姚市统计局向余姚华孚下发余统罚先告字[2013]1号《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余姚华孚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决定给予余姚华孚警告及1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对此宋杰凝向记者分析,首先,多次因违法违规受到处罚会影响公司的形象,其在投资者眼中的投资价值也会受到影响,尤其是税务方面的惩处,资本市场对这方面尤为敏感;其次,各类惩处也会增加公司的成本费用;最后,有惩处就说明公司内部管理效率低,经营存在一定隐忧。

华孚时尚(00204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