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民企天洋控股入主沱牌获通过 员工安置未有定论

  • 发布时间:2016-05-14 07:5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获国资委批文通过 民企天洋操刀面临业绩压力 沱牌改制留“尾巴”:员工安置未有定论

  沱牌改制留“尾巴”:员工安置未有定论

  ■本报记者 金晓岩 北京报道

  国有企业改制之路注定没有一帆风顺的,随着天洋控股入主 沱牌舍得 ,这家位于四川遂宁的国有白酒企业便拉开了改制大幕。直到5月8日,国资委批文通过,意味着沱牌舍得改制整体已经成功。不过,改制过程中难免也会出现小插曲,此前曾因此引发的有关集团原有部分员工的安置和补偿问题,目前官方还没有透露新的进展。漫漫长路,沱牌舍得改制后的后续工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获国资委通过完成改制

  5月8日,沱牌舍得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射洪县国资局转来的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四川沱牌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间接转让有关问题的批复》控股股东国有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获得国务院国资委批复。

  去年11月,沱牌舍得集团国企改革帷幕拉开。当时集团38.78%的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签约仪式在西南联交所正式举行。在2015年8月19日,沱牌舍得集团这一股权转让竞拍,经过200余次的举牌,最终天洋控股不惜溢价竞得。按照规划,天洋控股将持有沱牌舍得集团70%的股权,间接控制沱牌舍得。

  如今批复正式下发,一份简单的文件却承载着公司历时十多年的沱牌舍得改革终于完成。

  但改制过程中存在的员工安置问题依然是困扰沱牌舍得心头的一块病。

  据悉,从2014年起,作为沱牌舍得的实际控制人——射洪县人民政府就一直试图将沱牌舍得集团的国有股权进行转让。在转让给天洋集团之前,射洪县政府已经二度公开挂牌转让,均没有结果。直到2015年8月19日,沱牌舍得集团的股权第三次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最终寻获买家。

  点燃职工情绪的,是射洪县人民政府3月22日发布的关于征求《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安置实施方案(草案)》意见的通知。有媒体报道称,草案一出,职工们对补偿和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房屋产权等历史遗留问题意见很大,继而于3月30日聚集,要求召开职工全员大会,最终导致停产。

  随后,4月4日,射洪县召开了由县委书记、正副县长、县公安局长、县国土局长、沱牌舍得董事会全体成员和企业中层干部参加的紧急会议,会议要求公司立即恢复生产。

  该起员工安置事件最后的结果是随后的4月5日晚间,沱牌舍得发布公告称,公司关于职工的安置,正依法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理。

  本报记者试图追访沱牌舍得事件最新进展,但一位沱牌舍得相关负责人表示,“改制的所有应公告事项都进行了按时公告。”从目前政府和沱牌舍得官方层面来看,还没有最新进展。

  天洋会带来什么?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沱牌改制正按照原计划进行,天洋集团已支付约10.38亿用来持有沱牌舍得集团38.78%的股权,本次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完成后,天洋将出资约27.8亿元对集团增资扩股,其中天洋集团持有沱牌舍得集团70%的股权,射洪县人民政府持有沱牌舍得集团30%的股权,沱牌舍得集团持有本公司29.85%的股份。

  同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由射洪县人民政府变更为周政。

  其实,天洋控股的管理层已开始进驻,进度快于市场预期。今年初,在沱牌2016年年度销售动员大会上,天洋控股的执行董事刘力以营销公司总经理的身份出席会议,天洋集团的人员正式入主沱牌舍得的核心岗位,而此前业内有关对沱牌将成为白酒上市公司里国企改革最为彻底的预测判断正在逐步得到验证。

  目前,天洋控股主要涉及文化、产业、科技和金融等几大业务板块。天洋控股董事长周政曾表示,重组后,更有信心将沱牌舍得做大做强。

  而沱牌舍得酒业2016 年一季报业绩也验证其业绩回升,今年第一季度沱牌舍得实现营业收入4.26 亿元,同比增长35.35%;实现净利润1217.80万元,同比增长178.57%。

  作为老牌名酒、川酒“六朵金花”之一,沱牌舍得有着自身的优势,但发展亦面临诸多掣肘。有业内人士认为,国企体制束缚是制约公司快速发展的最大障碍,而今终于得以解决,必将刺激沱牌舍得白酒业务的提升和发展。

  沱牌舍得集团总经理张树平早前曾直言,在品牌、生产设施设备等方面沱牌不差,市场是其短板,因为与其他一线名酒相比,沱牌舍得市场起步较晚,“市场打造有个过程,再加之体制、机制不如混合所有制企业灵活。”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指出,沱牌舍得已经进行了渠道、产品体系、销售人员激励方面的巨大变化,坚持市场化方针,同时吸收了大量市场化的销售人员加盟。公司年报明确提出了全年20亿的销售收入目标,虽然有压力,但也体现大股东对市场渠道恢复的信心。

  有消息称,天洋已经在其北京总部成立了专门运营沱牌舍得的部门,可能会逐步接手沱牌销售业务。

  不过,仍然值得注意的是,新股东入主后,任务艰巨。根据转让时的业绩要求:2018年沱牌舍得集团力争实现50亿元销售收入、税收10亿元;2020年,沱牌舍得集团力争实现100亿元销售收入、税收20亿元。

  对此,上述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认为,如果仅依靠目前主营业务白酒达到此目标压力较大,未来存在一定的优质资产注入的可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