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官员:将紧抓政策落实应对民间投资增速减缓

  • 发布时间:2016-05-13 16:16:2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许昆林答记者问

  中国网财经5月13日讯 国新办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许昆林介绍清理规范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许昆林表示,今年民间投资增速减缓原因比较复杂,发改委将紧抓已出台政策措施落实,并在市场准入方面大力推动,应对增速减缓问题。

  许昆林称,我国民间投资现在的比重是62%,今年以来增速有所下降,一季度公布的数字是5.7%,整个固定资产的投资是10.7%,少了将近5个百分点。2012年开始有民间投资统计,增速一般会略高于整个投资的增速,所以比重从2013、2014、2015年整体是稳定并有所上升的,最高已经到了64%左右。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期做了专题研究部署。在这之前,2005年国务院就出过“非公经济36条”,2010年出过“民间投资36条”,称为“老新36条”。2014年又出台了鼓励社会投资的39条,所以政策措施是比较全面的,2012年有40多个部门专门制订了42个细则来落实。

  对于为什么今年出现这种情况?他认为,原因比较复杂,有市场的原因,也有工作没有落实到位的原因,还有民营企业自身能力建设适应形势的情况。

  许昆林指出,为应对民间投资增速减缓,国家发改委将采取一些措施,具体有几方面。一方面,最主要是抓落实,抓已经出台政策措施的落实。国务院马上要组织督查,督查组20号左右就会出发。另一方面,在市场准入方面要大力推动,“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三门”问题要解决。现在民营企业说,还有“没门”的问题,没有人受理、接待、办理,要切实解决这样的问题。民营企业还有一个很突出的问题,就是融资难的问题,这个问题也要采取措施。专项建设基金正在开展试点,比如给政策性担保公司注入一定资本,让它为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提供担保、增信,这样他就能够得到商业银行的贷款,才能具有投资的能力。这类措施还是比较多的,希望采取这些措施之后,能够促进民间投资回稳向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