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10只分级基金接近下折 宜逢高减仓

  • 发布时间:2016-05-13 09:39: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近期,沪指始终徘徊不前,使得牛市中以“抢反弹神器”著称的分级基金进取类份额(即“分级B”)遭到投资者“嫌弃”。不仅部分分级B出现大幅折价,而且一些分级B也始终保持在离“向下折算(下折)”阈值仅一步之遥的状态中。对此,尽管市场中分析人士认为震荡市中持有分级基金并不是最佳选择,但定投分级基金或无下折机制的分级B或许是积累筹码的好机会。

  40多只分级B折价

  来自集思录网站的数据显示,截至12日收盘,有10只分级基金的母基金再下跌10%以内将面临下折。这其中,包括地产B端、煤炭B级、国防B、带路B、金融地B、一带一B、泰信400B、成长B级、互联网B。

  离下折最近的要数地产B端,集思录数据显示,只要其母基金再下跌5.59%,其就将触发下折机制。从B份额的溢价来看,互联网B、一带一B和地产B端三者较高,分别达到10.99%、10.93%和9.52%。一旦触发下折机制,分级基金B份额的投资者将承担B份额的溢价部分损失。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震荡市以来,市场对昔日“反弹先锋”分级B的热情也由盛转衰。目前,尚有40多只分级B处于折价状态,其中健康B折价20.53%、中航军B折价19.72%、煤炭B基折价18.27%。分析人士认为,分级B处于折价状态反映出市场对其所跟踪标的的不乐观情绪。

  而从以上情况不难看出,分级B不再是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但是,关于分级B要不要拿在手,业内说法却颇有分歧。

  一方观点认为,在目前市场走势不甚明朗的背景下,一旦股指出现大幅下挫,将再次迎来分级B批量下折的情况,而一些高溢价分级B持有者则将面临不必要的损失。因此,有专业人士建议投资者近期操作以减仓为主,对于净值较高的相对安全品种,可结合市场走势,待出现反弹机会时趁势卖出,以减少损失;“而对于离下折阈值较近的高风险品种,也要做好卖出准备”。

  无下折品种或成定投首选

  当然,也有一方观点认为,震荡市中自带杠杆属性的分级B可作为定投品种。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由于市场震荡,公募基金推广基金定投的热情也持续高涨。一位券商投顾表示,未来走势趋势未明,由于定投一定程度上可以熨平市场波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选择基金定投来获取更便宜的份额。“可以在场内交易的分级基金,不仅符合股民更愿意用股票账户交易的投资习惯,同时分级基金定投策略丰富,成为股民定投首选。”

  上述投资顾问表示,分级基金母份额作为指数基金,是一种被动投资工具,能避免主观操作带来的投资风格偏移,适合长期定投。而分级基金B由于具有杠杆属性,“股民定投B份额相当于分批买入筹码,在市场阶段性反弹时可明显增厚收益”。

  事实上,目前市场还有无下折忧虑的分级B。一位资深基金分析师告诉记者,定投此类分级B可在市场反弹时获得较高收益。其表示,深成指B、H股B是市场中两只无下折机制的分级B,而分级B通常自带杠杆,定投此二者,“或许可以在反弹时获得远高于一次性投入以及定投相关指数的收益”。

  但是,上述基金分析师也表示,定投分级B一定要“逢高减仓”,建议当盈利超过20%时,就应卖出部分筹码,以避免市场大幅下挫时带来的巨幅亏损。无独有偶,前述券商投资顾问也表示,由于分级B具有杠杆属性,对股民的择时能力要求高,定投时也应该设定目标收益率,在反弹结束后适时转换和离场。记者 唐柳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