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闽快递员平均收入排全国第七位

  • 发布时间:2016-05-13 09:31:20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首席记者 江海

  网上的一些声称快递小哥月入上万元的帖子,引得很多人感叹“不如该行当快递员”。实际情况如何呢?据了解,快递员的收入不仅没有传说中那么高,各地区差距还挺大。不过我省由于电商发达,快递员的平均收入排在全国第七位。

  电商繁荣带动快递员收入增长

  昨日,菜鸟网络联合阿里研究院、北京交通大学发布的《电商物流就业报告》显示,绝大部分国内电商物流从业人员收入偏低,月薪主要集中在2000元到4000元之间,超过6000元在业界就属于高收入群体。

  《报告》显示,在所有省级行政区域中,我省快递员综合收入在全国排第七位,这跟福建2015年居民可支配收入在全国的排名一致。但福建快递员中的中高收入者没有上海、浙江、广东等地多,从月入6000元以上的高收入比例来看,我省快递员收入排在第十位,前十名为上海、浙江、广东、北京、江苏、新疆、青海、重庆、湖北、福建。其中上海快递员收入综合排名最高,超过80%的快递小哥月收入在4000元以上,近20%在6000元以上。

  阿里研究院物流专家粟日表示,总体来看,福建快递员收入差距相对没有其他地域大,中等收入者比较集中。报告数据显示,福建月收入在6000元以上的快递员占3.85%,月收入4000元到6000元的占43.08%,2000元到4000元的占47.69,2000元以下的有5.38%。从省内看,高收入快递员集中在泉州、厦门、福州,而宁德、龙岩、漳州等地快递员收入偏低。

  快递员收入排名靠前的地区,绝大多数电商发展繁荣,且经济基础好,居民收入高。对于快递业而言,发件量是与收入关联度最高的指标,从阿里研究院提供的2015年淘宝收发包裹量数据来看,我省快递员的收入排名与我省快递量的全国排名比较一致。不过从全国来看,福建的电商产业发展相当靠前,但快递员收入却没有那么高,稍微有些反常。有分析称,这可能是区域发展不平衡造成的。

  地理位置决定快递员收入高低

  研究还发现,快递员收入与地理因素有直接关系,呈现两极分化的特点,西部偏远地区和城市商业核心区快递员的收入都可能偏高。如新疆、青海等地快递员收入综合排名在平均线以上。阿里研究院专家分析认为,这是由于当地物流基础设施较差,人口密度低,导致物流人工成本远高于沿海地区。按国家邮政局快递单价推算,西藏、青海、内蒙、新疆的包裹单价在全国属于极高水平,其中青海单件25元,西藏29元。

  在同一个城市内,研究发现,高收入地区主要集中在城市商业区、年轻群体居住集中区以及产业集群周边区域。这一点在福州体现得非常明显。记者获悉,目前福州市收入最高的快递员集中在二环内的鼓楼区、台江区和晋安区。值得一提的是,晋安区的部分区域由于人口居住集中,快递小哥的收入并不比鼓楼区的同行差。

  不过随着未来电商物流升级,快递员收入差距将逐步缩小。“随着电商物流仓配业态的转型,以产业聚集地为导向所引起的快递员收入差距可能会有所缓解。”专家称,“随着仓配物流模式的加速布局,快递员收入将进一步提高,区域鸿沟也有望进一步缩小。”

  快递员收入提高的同时,职业尊严也有待提高。《报告》认为,随着新经济的迅速发展,社会分工越来越细,以市场经济为主导的契约社会日益完善,陌生人之间将会更多的紧密合作。而快递小哥的服务型导向使其与社会产生大量互动,他们在工作中具备了信息社会所要求的各项基本技能,也是平台经济拉动社会分工细化的典型。实际上,社会如何对待快递小哥,绝不是一个单独的人文关怀问题,它甚至是信息经济生产关系与社会关系发展是否协调的重要指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