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快递员月薪六千,就算高收入了

  • 发布时间:2016-05-12 07:32:15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快递小哥月收入轻松过万元》每次看到这样的标题,都有网友直呼想辞职去送快递。

  可是,快递小哥的收入真有那么高?

  “没有的事,我们这么多同事,从来没人拿到过1万元的月工资。”申通快递小哥小凡在电话那头飙高了嗓门,他说,“不信你去调查下,真的没有收入那么高的,除非24小时都在干活。”

  昨天,菜鸟网络联合阿里研究院、北京交通大学发布的《电商物流就业报告》应证了小凡的话。数据显示,绝大部分电商物流从业人员(以下简称快递员)收入不那么高,月薪主要集中在2000~4000元间。

  月薪超过6000元就算高收入

  快递员(包括揽收、配送、仓储、分拣、货运、管理等)薪资构成=基本工资+计件工资。调查发现,大部分快递员收入在2000~4000元,月入6000元是少数,月薪8000绝对是高收入人才,占比不到1%。

  而仓储管理人员收入最稳定,平均月入3000元左右。一线快递员和基层管理人员收入波动相对大,从2000元到6000元不等。

  目前,全国快递员总数为203.3万人,其中一线人员163.6万人;二线人员33.8万人;三线总部职能人员5.9万人。从过去10年发展来看,2005到2016年快递业务量增长近24倍,从业人员仅增长近13倍,行业运行效率提升为人员增速的近2倍。因此,快递小哥们的收入性价比,真的不高。

  浙江快递小哥收入排全国第二

  目前,上海、深圳、北京、三个城市快递小哥收入最高。在所有省级行政区域中,收入前十分别为上海、浙江、广东、北京、江苏、新疆、青海、重庆、湖北、福建。

  浙江快递员收入全国排名第二。其中,71%的浙江快递员收入高于全国平均,月入6000以上超过15%,2000元以下不足1%。

  阿里研究院物流专家粟日表示,快递员收入排名靠前的省份,大多数与电商发达相关,而且当地经济基础好,居民收入高。

  比如浙江发货量虽然不足广东,但电商经济优势潜力比广东大。多年来,全国快递发货件量排名一直是广东排名第一,浙江第二。2015年双11,浙江发货件量首超广东。

  45%小哥一年不到就离职

  收入不高,工作却不轻松。在快递业,8小时工作制只是理想,因为数据显示,快递小哥每天普遍劳动时间超过8~12小时;超过24%的快递员工作时间超过12小时。

  他们中的大部分每天早上6:30~7:00出门,晚上8:30后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

  为维持站点运营和总快递件量的限制,快递员日均派件量一般在10件~150件/天之间,极特殊情况快递员的日派件量会超过150件/天(如“双11”期间)。“他们每个人还都承担风险。风险主要来自于政策、客户投诉、合规操作、突发性事件等。”粟日表示。

  因此,快递业人员流动量很大。快递小哥近8成来自农村,20~30岁的占主流,他们大部分人第一份职业就是快递小哥,但45%的快递小哥不到一年就离职了,在这个行业一份工作能干满3年的只有15%。

  调查显示,送餐、送水、开专车、返乡做村淘是快递小哥离职后的四大去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