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盲目烧钱不靠谱 神州专车靠服务产品留住用户

  • 发布时间:2016-05-13 08:49:25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神州专车已经申请挂牌新三板资本市场,上市仅仅一年多的神州俨然已经成为国内网约车重运营型平台的代表,这也说明了B端的O2O模式依然有强劲的竞争力,这是毋庸置疑的。以神州的“轻资产、重运营”型模式来看,本身就有基础的神州在外部监管、内部管理上都是有优势的。但是,神州优车的招股书也显示,去年烧钱37亿,烧钱的怪圈依然困扰着神州,这也是现今互联网模式必须要面对的问题。到底还要不要烧钱,如何摆脱烧钱的怪圈?

  国内网约车平台很多,但是在短时间内做起来的也是屈指可数,为什么?前期烧钱来培养用户的习惯,后期没有资本进入的话根本就坚持不下去。再加上2015年是互联网寒冬,企业要想融到资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没有足够的数据和产品做支撑,根本无法得到资本的青睐。说起来因为烧不起钱而倒下的互联网企业不在少数,特别是O2O模式的创业公司。

  不过虽然烧了37亿,但是陆正耀表示,神州的亏损一定是最有价值的:“因为我们的亏损全部真正补贴在客户端,从而培养客户的黏性,使得各项的指标朝着非常健康的发展。我们补贴是最有效的、最有价值的,而且肯定是最少的。”

  据神州专车介绍,其在年内可以实现盈利,对于一个烧钱的网约车平台来说能实现盈利标志着一个新的开始,那么,神州将如何描绘其盈利的蓝本?

  B2C模式“轻资产、重运营”

  不同于其他以私家车加盟为主的C2C平台,神州专车从诞生之初就采用了“专业司机专业车辆”的B2C模式,车从神州租车租来,司机是与专业驾驶机构合作的。这种模式的好处也显而易见:成本结构清晰,用户体验好。

  在成本结构上,因为是批量采购,所以成本会大大降低,而且成本主要是司机工资、油费和折旧,这是固定的,只要把运营效率提高,就能把成本再次降低;在用户体验上,因为车辆新,司机严审背景并经过严格培训上岗,服务标准化,因此用户体验相比于其他C2C平台要高出一大截。

  B端的标准化程度相比C端更高,这样的自营模式的项目,成本固定,盈利模式清晰,相比较其他依靠抽取高提成的模式优势凸显。

  这种模式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客户满意度高,留存率高。在2015年中国消费者报联合30省市消协进行的专车服务调查中,神州专车得到最高的91.5分,远超其他对手;而在国际权威调研机构罗兰贝格的中国专车市场报告中,神州专车的客户留存率为70%,遥遥领先。

  陆正耀说,神州专车依靠B2C模式,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品牌,客户体验在市场上留下了非常好的口碑,以及很高的客户满意度和留存率。他还认为,疯狂的烧钱模式、疯狂的补贴模式钱总有烧光的一天,当大潮退去的时候,就能看到真正的客户需求在哪里,真正的成本结构在哪里。

  专车市场规模巨大 神州将分得最大一块蛋糕

  罗兰贝格报告指出,2015年专车占中国整体交通出行比例较小,实际市场规模为77亿元,但市场规模增长迅速,市场需求潜力较大。罗兰贝格预计,到2020年,专车市场规模将约达5000亿元,2015-202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29.3%;从潜在市场角度来看,2020年专车出行需求将达2210万次/天,专车潜在市场需求容量约达1.1万亿元。

  专车弥补了现有出行方式无法满足的出行需求、满足了对乘车环境和服务的升级需求,出租车、私家车、租赁车、黑车等都对其存在刚性替换和升级需求。

  但在当前市场,以滴滴为代表的C2C平台安全事故频发:深圳24岁女教师被滴滴司机劫杀,海口四名女高中生遭滴滴司机猥亵,天津滴滴司机赤裸下身接单……不断发生的安全事故,暴露了C2C网约车平台的天生固疾,其背后的原因是司机的接入没有筛选机制和流程保证,司机素质参差不齐,无法保证服务甚至导致安全事故频发。

  更为关键的是,专车新政即将在5月份出台,司机车不能再继续做专车,这对于以私家车加盟为主的C2C平台,无疑是毁灭性打击。

  但以全自营车队投入专车服务的神州专车,所面临的政策与监管风险最小,而且凭借其独特的B2C模式,神州在专车市场占有率和增速均居高位,拥有较高的客户留存率,因而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将会分得最大的一块蛋糕。

  神州优车自有的汽车电商平台

  除了专车,今年神州优车要做的还很多。首先就是神州的汽车电商平台,被命名为神州买卖车。据介绍,神州买卖车预计在2017年可以达到500家以上门店,将供应商、渠道、车队和客户与线上平台、品牌、数据资源联合起来构建的闭环式产业链。

  而利用神州的资源优势,结合平台打造汽车电商平台无疑是有更多的盈利在里面。无论是新车还是二手车,对于神州来说都会是今后的重点项目。去年的专车是成功的,而买卖车从战略角度来看竞争同样是很激烈的,所以,今年的神州在挂牌新三板之后还是有很大的压力,但作为盈利明确的买卖车相比专车来说更有吸引力。

  而且,神州的优势也是显而易见的:线上线下结合,完成一个完整的闭环交易;全国性布局,覆盖广,同时纵深会很深,会覆盖到各类消费者,弥补厂家渠道的不足;产业链整合,除了可以满足购买车之外,还可以满足服务需求。

  烧钱模式靠谱吗?即使有再多的钱也总有烧完的一天,届时没有补贴,用户怎么办?所以,烧钱就要烧在刀刃上,切实可行的将用户粘性拿过来。即使将来没有钱烧,用户也愿意在你的平台进行消费。这样的平台才是成功的,然而神州专车烧钱在客户端,其实拼的都是服务和产品。

  “租车+专车+买卖车”将成为神州优车接下来的运营模式,我们看到神州已经开始由出行服务向整个产业链延伸转型,通过商业模式的不断创新,发挥业务板块的协同效应,引领行业变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