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俄能源项目获中国贷款 外媒:两国合作的重大突破

  • 发布时间:2016-05-13 07:4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参考消息网5月13日报道外媒称,俄罗斯政治与经济“战略重心转向亚洲”一直以来似乎就是兑现少于预期。但后来,即4月底,两家中国银行提出提供120亿美元贷款用于开发位于北极圈内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这是俄罗斯企业历史上最大的项目融资协议之一。

  据英国《金融时报》5月11日报道,实际上,这一协议是几周内中国对该项目的第二个重大承诺。3月份,俄罗斯最大的独立天然气生产商以及亚马尔项目中俄罗斯主要股东诺瓦泰克公司以12亿美元的价格向中国丝路基金出售了该企业9.9%的股份。

  对于诺瓦泰克公司和克里姆林宫来说,这两个协议加起来是一个重大突破。这两个协议意味着,这一270亿美元的项目资金充足,并将于明年启动,尽管在全球廉价能源供应过剩的背景下,类似的项目都已被搁置——比如澳大利亚伍德赛德石油公司在澳大利亚西部400亿美元的布劳斯液化天然气项目。

  这将因此而放开对亚洲的船载液化天然气出口,并促使俄罗斯减少对向欧洲出售天然气的依赖。同样重要是,它可以使莫斯科对西方予以蔑视:尽管诺瓦泰克公司及其部分拥有者根纳季·季姆琴科(俄罗斯总统普京核心集团成员)正受到美国制裁,它仍能够为这一项目融资。

  不过,亚马尔协议似乎不太可能预示着大量类似的中俄能源协议。更有可能是为了证明一切皆有可能。

  报道认为,中国的能源需求和俄罗斯丰富的能源储备——在资金方面刚好相反——似乎会自然而然地使他们成为伙伴。其他特别目的机构可以为进一步的中国融资或对俄罗斯的投资提供渠道,就像他们在伊朗所做的那样。

  报道称,不过,实际上过去一年中国对天然气的需求在大幅放缓,它拥有可替代的供应商,并且在今后几年满足能源需求方面取得了良好进展。所以,两国关系很可能会为莫斯科不想贱卖,而北京决心打压价格所困。只要西方制裁依然存在,俄罗斯就会一直非常需要北京。(编译/许燕红)

  

  资料图:亚马尔液化气项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