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安倍访问俄罗斯收获有限

  • 发布时间:2016-05-09 07:55: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曲 颂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俄罗斯南部城市索契与俄总统普京进行会谈。双方讨论了领土、经贸合作和叙利亚局势等问题。日本媒体纷纷表示,会谈长达三个半小时,远超出预期。然而,会谈结束后,双方未签署任何文件。

  日本舆论认为,未能缔结和平条约是两国合作的最大阻碍,这与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问题密切相关。安倍此行最主要目的就是改善日俄关系并促成普京在七国峰会期间访日,为解决两国领土争端铺路。

  会谈结束后,双方并未举行新闻发布会。日媒报道称,安倍提出了解决岛屿问题的新提议;而俄方仅表示,普京和安倍进行了建设性讨论,两国外交部门将继续磋商。可见双方在关键问题上依然存在重大分歧。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斯特列里佐夫认为,在叙利亚局势等议题上,两国可能达成一些共识。但谈到领土,双方只能再次确认争议存在,表达推动争端解决的意向,但不会有实质突破。俄罗斯应用政治学基金会主席斯米尔诺夫表示,日本在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日前夕来“要岛”,是“痴人说梦”。

  为引导俄罗斯讨论领土问题,安倍提出了8点经济合作计划,包括以石油为主的矿藏开采、远东地区海港和空港及农业现代化改造等。安倍还专门会见了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谢钦,有报道称双方认为在石油开采、加工方面有广阔前景,日本银行可以参与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融资。但是,安倍以上这些提议并未缔结成任何合作文件。

  据称,普京仅仅与安倍商定采取措施改善经贸状况,并邀其参加远东经济论坛。舆论认为,安倍擅长的“金援换政治”方案这次未能见效。日本提出的经济合作与领土问题解决挂钩,这在俄罗斯方面看来诚意不足;而俄罗斯只是将领土问题作为吸引日本坐下来谈投资远东的因素之一。双方的实际利益诉求不同,让经济合作难以达成。

  对于安倍此行的用意,舆论有过多种分析:比如为今年夏季举行的日本参议院选举增加筹码,或者试图从对俄罗斯的外交活动中获得政绩。

  然而,日本与俄罗斯之间最大的影响因素还是美国。俄罗斯外交部透露,美国曾强硬要求安倍不许访问俄罗斯。《日本经济新闻》曾报道,由于美国对日俄经济合作持警惕态度,所以安倍没有选在远东地区与普京会面。

  此次,安倍不顾奥巴马反对访俄,引起西方媒体热议。彭博社文章称,此访打破了俄罗斯外交“孤立”局面。这对美国来说,是在七国集团内开了一个危险的先例。俄罗斯媒体则认为,安倍或在尝试不再充当美国的工具,趁着美国总统换届选举时向俄罗斯伸出“橄榄枝”。

  莫斯科卡内基研究中心专家巴乌诺夫认为,安倍很清楚岛屿问题不可能快速解决,但不得不用贷款和投资“示好”俄罗斯。因为日本在世界任何区域都没有“铁哥们”,日本没有实力因为领土争端而孤立俄罗斯。

  (本报莫斯科5月8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