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0岁以下买家占近半数

  • 发布时间:2016-05-13 06:30:5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近一直在看二手房,从东区的远洋城到石岐的天明豪庭,再到西区的大信新家园,基本都看了个遍。希望可以找到一套带装修的楼龄在5年以内的三居室,这样办完手续就可以入住了。”在东区一家企业上班的85后白领沈先生说,他和女朋友计划在今年国庆结婚,选择一套带装修的二手房作为婚房显然更加快捷省事。

  沈先生的选择并非个案,很多经济能力有限的年轻人,可能都会想着先买一套二手房作为人生的首套房,等以后家庭经济实力提高后,再换大户型改善型住房。中山满堂红链家市场研究部的统计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在4月份,20—30岁的年轻人成为中山二手房市场的购房主力军,占比达到45.38%,几乎半壁江山。

  超六成购房者青睐小户型

  资金不充裕是刚需购房者的普遍状态,加上考虑到结婚后数年便会从二人世界到三口之家,像沈先生这样的85后二手房购房者更加青睐100平方米以内的紧凑型小三房。

  中山满堂红链家市场研究部长期针对中山主城区(东区、西区、南区、石岐区)以及泛城区(港口、沙溪、火炬)4+3区域的存量房市场数据进行监测、统计与分析。其数据显示,4月份中山二手房客户选择的户型仍然以中小户型为主,100平方以下的小户型三房占65.52%,选择101—200平方改善型的中大户型的客户占29.6%,200平方以上的仅占4.89%。

  “年后以来,在带客户看房的时候就发现,刚需购房有逐渐增多的趋势,城区好的地段小户型产品最受客户欢迎。”一名不愿具名的东区二手房中介刘先生表示。从二手房购房者的年龄结构来看,年轻人确实成为了市场上的主力军,统计数据显示,20—30岁的年轻人在二手房购买者中,占比达到45.38%,主要购买户型为90平方以内的2—3房单位,一般附带的要求为带装修马上入住;31—40岁的改善一族占比为27.69%,41—50岁的中年人群占比为17.69%。

  10年以上旧房要慎买

  除了户型,区域和楼龄也是二手房购房者所关心的话题。就区域而言,拥有更多优质教育、医疗资源的东区、石岐等核心城区成为购房者首先考虑的板块。在满堂红链家纳入检测范围的7个镇区中,4月份均价最高的区域为东区,达到7456元/平方米,紧随其后的是南区、火炬和石岐,港口4月均价最低;不过整体来看,主城区二手房均价和成交稳定,未出现大起大落。

  而对于二手房的楼龄来说,在业内人士看来,以五年之内为最佳,要尽量避免购买楼龄在十年以上的老房子。一般而言,房地产的发展,一般以5年为一个阶段,不同阶段间的户型升级、小区规划都会有很大的变化。

  “现在回头看5年前的房子,或许还不会有太明显的感觉,但是看8年前的甚至10年前的房子,就会有明显落伍的感觉,而且中山10年以上的二手房基本都不是电梯房。”二手房中介刘先生坦言,“购买二手房,最好避免楼龄在10年以上的旧房子,一方面楼梯房且户型结构落伍,住起来舒适度不足;另一方面,以后如果家庭经济条件改善,想换套改善型住房,无论是出租还是售卖,10年以上的二手房都不太容易处理。”

  南方日报记者 李凤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