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概念车PK 谁更能代表汽车的未来?

  • 发布时间:2016-05-12 20:35:0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11日~13日,上海亚洲电子消费展(CES)。宝马BMWi未来互联概念车和奔驰IAA空气动力学概念车同时亚洲首发,两款概念车都是插电混动。巧合的是,5月6日~15日,“划时代的推动力—宝马集团未来展”全球巡展首站在北京798艺术区面向公众开放,今年3月7日在宝马集团百年庆典上揭幕的BMWVISIONNEXT100概念车(零排放,未披露是锂离子电池还是燃料电池)首次在中国亮相。

  可以说,面对汹涌而来的数字化浪潮,宝马和奔驰都是在为自己的品牌而战,某种程度上也是为捍卫传统车企的地位而战。谁敢说互联网造车鼓荡的“颠覆”之说不会变为现实?谁又知道未来90后、00后主导的汽车消费是个啥样子?特斯拉的可空中下载自动驾驶软件的纯电动车,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当然还有全球互联网造车的急先锋——乐视的LeSEE“汽车生态”概念车,个个“动物凶猛”,都在和传统车企争夺汽车的未来。

  那么,它们谁更能代表汽车的未来?

  迎战数字化浪潮宝马奔驰争夺未来制高点

  为应对数字化浪潮对传统汽车的挑战,宝马、奔驰事实上已经开始了贴身肉搏,并且双方都将中国视为未来智能汽车的重点市场之一。这两大豪门的未来概念车各有千秋,但在推进速度上宝马已然领先,在整体战略构想上宝马也更具野心,其着眼点是“下一个百年”。

  宝马作为最具创新能力的百年豪华车企,奔驰作为汽车发明者,它们面向未来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或可代表传统车企对互联网造车做出如下回应:

  其一,在坚持科技创新的同时坚守品牌的核心价值。这在宝马的BMWVISIONNEXT100概念车上表现最为明显。这款概念车的外观一眼就能识别出宝马的家族谱系,其车身姿态的灵动与蓄势待发,不仅凸显了宝马品牌独有的运动基因,更将宝马品牌的个性化感召力发挥到了极致。在自动驾驶方面,该款概念车提供“悦驾”和“悦享”两种驾驶模式,车主可随时接管车辆;而宝马全球首创的“数字智能伙伴”可读取、记录并自动学习车主的驾驶习惯,最终帮助车主晋升为“终极驾驶者”。

  在对汽车未来的理解方面,奔驰在坚守其品牌核心价值——豪华、尊贵和舒适性方面也是毫不妥协,从IAA概念车及其前身——去年年初在洛杉矶全球CES亮相的FO15概念车的“头等舱”设计和配置就很能说明问题。F015概念车长达5.2米,轴距3.6米(BMWVISIONNEXT100概念车为4.9米和3.08米),可见其“大奔情结”是多么的顽固。

  其二,与传统汽车一样,面向未来的创新科技也需要长期的技术积累。宝马在BMWVISIONNEXT100概念车上全球首创的“灵动结构”——轮拱与车轮的一体化封闭设计,覆盖件可像蛇皮一样随着车轮的转动而扩展或伸拉,风阻系数仅为0.18;奔驰的IAA概念车的前保险杠、尾部和轮毂也可随车速的变化而自动变形和收缩,风阻系数低至0.19,显然都传承了两大豪门百年积淀的“伟大设计基因”。BMWVISIONNEXT100概念车的“灵动结构”还包括分布在仪表盘、车门侧板及轮拱的800多个可自行移动的三角形模块,它们可将预先探测到的外部安全隐患提前警示驾驶者,该项创新科技就来自宝马在德国、美国、中国的互联驾驶研究院在试点城市长期测试的数据积累。此外,自动驾驶技术的逐步成熟,实际上也是豪华车企很早就开始采用的辅助或半自动驾驶技术的自然演进。

  其三,传统汽车整合IT和数字化技术,较之互联网企业整合汽车制造更具优势,也可以做的更好。宝马概念车的设计师说,数字技术在汽车设计中主要运用于显示屏,但过多的显示屏会让驾驶者分心,宝马的解决方案是将显示屏和风挡玻璃合而为一,因为“宝马生产的是汽车而不是触摸屏”。BMWi未来互联概念车可针对当前驾驶模式和周围环境自动进行调整。驾驶者还可在自己的智能手机、智能手表或“出行魔镜”上规划行程,提前查看电池电量或行驶路线。奔驰由于品牌理念的不同,F015概念车的显示屏置于车门内侧,是为高端商务人士设计;而在IAA概念车上则增加了方向盘感应触控键,左手控制仪表盘,右手控制车载娱乐导航系统。此外,F015概念车还能在路面上投射文字或图案,比如SOS急救呼叫和礼让行人的斑马线。

  乐视汽车:以“生活场景”挑战传统车企

  尽管乐视的LeSEE概念车的全球首发搞得惊天动地,但人们对其宣称的“汽车生态”、“生活场景”这些概念总感觉不是很具象化。为正确解读乐视的造车理念,国际商报对乐视汽车高管进行了独家访谈。

  国际商报:为应对IT和数字化浪潮对汽车行业的挑战,宝马、奔驰都拿出了面向未来的概念车。相比之下,LeSEE概念车所披露的信息非常有限,媒体感觉仍然是概念的成分比较大。

  乐视汽车:乐视作为全球首家宣布造车的互联网企业,对于未来汽车的特征及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有着更新的认识。汽车产业正在迎来百年一遇的大变革,未来汽车将不再是交通工具,而是和手机、电视一样的互联网生态中的智能终端;其次,相比于燃油汽车,电动车的构造更简单,核心技术也更多地掌握在供应商而非主机厂手中,这大大降低了汽车研发的技术门槛;同时,互联网公司相对于传统车企具备更创新的商业模式、更灵活的运营模式以及更迅速的反应速度。LeSEE概念车是和我们的量产车同步打造的,目前首款工程样车已经进入了第四轮路试,到了这个阶段,这款车基本上呼之欲出了。

  国际商报:按照乐视官方说法,未来汽车不再是简单的交通工具,而是一个人类生活的“场景”,怎样理解?另外,很多传统车企也都在搞汽车生态,它们和乐视怎么兼容?

  乐视汽车:汽车的未来将成为人类生活中主要的场景之一,即汽车不再只是带来A到B的位移,而应该就像在家里和公司一样,出行将伴随愉悦、高效的交通时光。乐视生态是一个开放的闭环,乐视SEE计划最大的特点也是生态开放和资本开放,目前我们已经和业内多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包括阿斯顿·马丁和FaradayFuture,以及与北汽、长安、比亚迪、东风都有车联网方面的合作,未来将和更多合作伙伴进行合作。乐视的汽车生态是时刻开放给整个产业和整个社会的。

  国际商报:宝马和奔驰的两款概念车都非常重视品牌核心价值的传承。目前业界对乐视提出的未来智能汽车的“硬件免费”、“去品牌化”还是非常质疑的。

  乐视汽车:越来越理性和成熟的消费者让品牌高溢价日趋式微,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消费者越成熟,就越淡化除使用目的之外的其他元素,越清楚自己核心需求所在,所以欧美各行业的高端品牌才会不断转移到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从产业发展来看,我们经历了硬件暴利、微利和零利时代,靠硬件盈利的模式已经严重落后于时代。在新的时代,用户不需要再为硬件溢价买单。价值正在迁移,硬件已经由核心价值衰减为非核心价值,仅仅是由硬件、软件、平台、内容以及互联网应用构成的完整生态系统的五大价值要素之一。现在互联网内容由免费进入付费,为企业提供了获取利润的成长空间。

  国际商报:近来某互联网造车企业从宝马集团挖走了BMWi品牌研发团队的核心人员,这是否可以认为,互联网造车企业其实也是非常重视来自传统车企的新能源车及智能汽车的研发经验?

  乐视汽车:在由硬件、平台、内容、应用构成的乐视生态中,硬件是极为重要的一环,因此乐视非常重视在传统制造业具备丰富经验的人才。乐视目前已经吸引了众多来自汽车产业的“金牌”高管及大咖人物加盟。乐视要打造一个完整的汽车生态,但前提是会造出好车,因此来自传统车企的经验对我们打造汽车生态非常重要。

  国际商报:LeSEE概念车是一款D级车,显然是要从高端起步。乐视汽车是否要在中国复制特斯拉?

  乐视汽车:乐视从未想过要复制哪一家公司。乐视“SEE计划”不仅要造车,更要打造一个全球化的互联电动、智能共享的交通生态系统。在这一点上,乐视和特斯拉的理念是有根本不同的。

  结语:未来争夺战刚刚开始

  宝马集团认为,未来的消费者绝不会选择毫无特点的智能汽车,无论汽车行业如何变革,“我们的目标始终是以驾驶者为中心,始终保持BMW品牌与驾驶者之间的情感纽带。未来,BMW品牌的车型将从现在的‘终极驾驶’演变为‘数字化终极驾驶’。”这其实也反映了百年传统汽车在提升了人类生活品质的同时,也满足了人类与生俱来的操控欲和征服欲。

  汽车就是个成年人的大玩具,其乐趣就在其个性化的操控体验。互联网时代的科技进步是无疑的,未来“软件通吃”也是不可逆转的,但人类的本性是拒绝退化的。这应该是传统汽车处惊不乱的底气所在。互联网造车势头势不可挡,不仅挟数字科技之威,背后更有强大资本支撑,特斯拉的成功也印证了消费人群的不可预测,未来它们将与传统汽车展开怎样的争夺,相信观者见仁见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