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跨界并购趋严 概念股受重挫

  • 发布时间:2016-05-12 08:46:0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散户可通过机构分享定增“蛋糕”

  昨日早间,有媒体报道称,监管层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和VR四个行业。受此影响,相关个股大幅下跌,如恒信移动金刚玻璃岭南园林等纷纷跌停。不过,有机构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确实比过去严格,但并不意味着A股定增“盛宴”散席,而作为散户,如果二级市场难以把握,可以适当通过券商等机构参与分享定增蛋糕。

  跨界并购趋严 概念股重挫

  昨日早间,网传上市公司向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的跨界定增被监管部门叫停。而根据广州日报记者从券商机构处了解,虽然尚未证实上市公司跨界定增并购被全线叫停,但监管确实趋严。受此影响,A股不少概念股受挫,其中近期多只跨界进军VR领域的个股跌停。

  “我们内部还没有收到这样的确切信息,一些并购重组也在正常走程序呢。”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投行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不过,二级市场上,上述传闻对相关个股打击较大。VR概念股昨日跌幅最大,平均下跌了3.27%。本来棕榈园林和岭南园林此前因涉足VR领域连涨,但昨日几乎双双跌停。另外,与VR沾边的金刚玻璃、恒信移动、佳创视讯安妮股份新文化等都大幅下跌。跨界进军网络游戏以及文化娱乐的也跌幅不小,板块跌幅为3.06%。

  记者对比发现,近期监管层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监管严。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并购重组委已审核了95家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4家被否,分别是升华拜克神农基因富春通信唐人神。其中,神农基因是因为标的公司预测2015年至2019年持续亏损。唐人神则是因为标的公司业绩的真实性难以判断。哈投股份的重组方案获证监会通过,但也被要求补充更多信息。

  四成定增再融资用于并购

  定增再融资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并购重组,但2012年开始,“并购+定增”成为A股上市公司资本运作的主要模式。有统计数据显示,有四成的公司定增资金用于并购重组。

  自2012 年年底IPO暂停后,定向增发数量和规模双双爆发。记者从同花顺ifind系统的数据显示,2012年至今,IPO上市融资规模合计为3469.14亿元,而同期定增规模却高达3.23万亿元,新增股份4402.01亿股。

  2014年以来,证监会发布的多条针对重大资产重组定增方案的宽松管理措施,使得最近几年定增融资用于资产并购的案例越来越多。有数据显示,截至昨天收盘,2016年以来定向增发的募资规模(含预案)已达5964.43亿元,并购重组类型的定增规模占比达到38.62%,高于2015 年的32%,并且远高于往年的均值23%。

  在上市公司定增融资规模膨胀的过程中,定增股票收益率也水涨船高。有机构统计数据显示,从2013年定增市场大热开始至今,1年期定增的解禁收益率从2010~2012年的平均30%左右提升到了100%左右。整体上看,3年期的解禁收益情况明显高于1年期。

  散户如何分享定增盛宴?

  方式一 二级市场参与 复牌后不急买:申万宏源分析师刘均伟表示,如果定增方案公布后股价未涨停,可能选择10个交易日后再参与。如果是方案公布后股价涨停,可能需要等待至少两个月以后再买入,从而获取可能的超额收益。

  方式二 参与机构资管产品 券商优势最大:券商机构参与定增的规模不大,主要跟业务机构有关,定增产品占比较小,使得对项目的挑选较为谨慎,收益率偏高,而公募基金广泛参与,项目参差不齐,拉低整体收益水平。因此,可适当考虑参与机构的资管产品。

  提醒:数十家公司有退市风险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有传闻称,中国证监会已列出了一份“黑名单”,有30~40家有问题的上市公司,监管层已启动调查以推动将这些不合资格的公司退市。不过该消息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而此前,由于公司连续三年净利润为负值,上交所曾经决定自4月8日起暂停*ST新梅股票上市。截至目前,今年已有八十多家公司发布了退市风险警示公告,其中,创业板公司有10家,分别为星河生物欣泰电气、同花顺、锐奇股份京天利金亚科技吉峰农机、恒顺众昇及宝利国际安硕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从退市新规实施以来,因重大违法被实施暂停上市的公司要重新上市,必须满足在暂停上市期间“能够全面纠正违法行为、及时撤换有关责任人员并对民事赔偿责任承担作出妥善安排”等要求,公司改善财务状况和经营能力的重大事项与公司能否恢复上市无直接关系。

  因此,投资者应对因重大违法行为退市的公司引起重视,毕竟恢复上市的机会很小。(文/表 记者张忠安)

  ?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