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双碳糖,渐成白糖消费主流

  • 发布时间:2016-05-12 08:29:15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根据苏果、家乐福、沃尔玛几大超市的数据显示,由甘汁园糖业推出的高档白糖“双碳糖”逐渐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成为白糖市场的消费主流。双碳糖是甘汁园在2015年秋季糖酒会重点发布的新品,2015年12月在全国各地连锁系统全面上市。

  多年来,白糖消费市场一直风平浪静。从形态看,无非有白砂糖和绵白糖之分。消费者对于白糖的认识也仅限于知道其原料是甘蔗或甜菜。因此,去超市买糖,一般也就看看品牌、包装设计以及价格之类。然而,自2016年初,甘汁园双碳白糖在全国各大超市发售以后,消费者终于弄清楚白糖原来也有质量的优劣之分。

  明代科学巨著《天工开物》就记载了炼制白糖的技术。季羡林先生在所著《蔗糖史》说:明代熬练白糖的“黄泥水淋脱色法是中国的伟大发明”。由此可见,在制造白糖的过程中,脱色是一个关键步骤。没有脱色,就不可能有雪白的颜色。20世纪以来,随着制糖技术的发展,出现了三种脱色工艺:亚硫酸法、单碳酸法和双碳酸法。亚硫酸法需要使用硫磺,因此,用该方法制得的白糖有一定二氧化硫残留;碳酸法工艺不使用硫磺,更符合健康要求。双碳酸法制得的白糖质量最好。从制造成本看,亚硫酸法成本较低,而双碳酸法成本最高。因此,超市里销售的白糖,价格较低的大多是有二氧化硫残留的糖。

  双碳糖,顾名思义就是采用双碳酸法工艺制造的白糖,食糖业将其称为中国人食糖的一次革命,它的热销又一次唤醒了国人对食品健康安全的新意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