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重重障碍下PE试点新三板做市 谜底揭晓"周五见"?

  • 发布时间:2016-05-12 08:18:2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金易子  责任编辑:金易子

  中国网财经5月12日讯(记者 金易子)前日晚间,一则《新三板做市商大扩容 PE将参与新三板做市》的消息瞬时引爆朋友圈,市场各路人士纷纷探讨并猜测消息的真实性。事实上,新三板做市商扩容的讨论由来已久,却迟迟未见明确政策出台。

  中国网财经记者随即对一些业内人士进行走访求证,多数认为“不靠谱”,但也有接近消息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部分PE先进场试点情况“真实”,本周五揭晓是“大概率事件”。

  做市商扩容障碍重重

  早在2014年12月,证监会发布《关于证券经营机构参与全国股转系统相关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提出,支持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期货公司子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等机构经证监会备案后,在全国股转系统开展做市业务。去年6月,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还公开表示,基金公司子公司、期货公司子公司、私募基金等非券商机构参与推荐挂牌、股票做市的政策有望很快落地。

  尽管新三板做市商扩容的呼声未曾停止,然而政策何时出台却始终是个问号。“相关法律法规对做市商扩容亦构成实质性障碍。”某券商场外市场部负责人举例称,根据相关规定,做市商以自有资金与股票进行交易,而公募基金无法符合该要求。

  此外,若做市商扩容,对PE等机构管理亦是难题。“券商是由证监会严格管理的正规金融机构,相较PE更为规范。”新鼎资本董事长、“啃哥”张驰告诉记者,PE/VC机构多为民营,灵活度更高,但却不易管理。

  “现有扩容需求其实并不迫切,八十多家做市商数量是足够的,如果企业数量到达一万多家、现有做市商忙得‘焦头烂额’了,可能会扩容。”张驰指出,美国纳斯达克做市商数目达500多家,未来一定会扩容。

  市场需明确政策

  不过也有消息人士向中国网财经记者透露,有传言称未来类金融机构将无法在新三板挂牌,不排除让其加入做市商队伍以“弥补”。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即便做市商扩容消息属实,落实亦需要较为漫长的时间等待。“好比去年3月份我们券商内部会议开始探讨分层,到现在已经一年多时间。期间反复放风、论证、修改、征求意见、报会等流程非常长。”前述场外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也可能会让部分PE先进场后,根据情况再逐步扩容。

  张驰亦认为,做市商扩容应该会和分层一样,出台相关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对做市商设置相应门槛。

  “做市商扩容是趋势,但管理层不能单听某一方建议,肯定要征求各方意见,考虑市场环境,等到合适时间推出。”有券商人士认为,仅因市场不活跃就让更多机构来做市是不明智的,新三板需要有如基础层、创新层、精品层等差异化管理,帮助资金寻找优质标的,以优胜劣汰,“这时候如果资金不够用,再对做市商扩容才顺理成章。”

  “如今市场很低迷,看不到未来,券商有钱也不敢投,还是要等创新层出来、管理到位。”该券商人士强调:“市场不缺钱,缺的是好的环境和明确的政策。”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