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长江经济带建设总体进展顺利

  • 发布时间:2016-05-12 05:52:0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一季度,长江经济带沿江11省市经济运行稳中有升,产业转型升级开始起步,新兴产业渐露头角。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各有关部门和省市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定位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思路,积极转变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新要求,统筹谋划长江经济带发展,把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作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优先选项,全面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总体进展顺利。

  今年一季度,长江经济带沿江11个省市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有8个省市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国平均速度(6.7%),重庆和贵州的增速在两位数以上,均居全国前三位。云南省的增速最低,但6.6%的增长水平,也接近全国平均增速。

  从具体指标看,有8个省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全国增速(10.7%),贵州省增速达21.1%,比全国增速高出一倍;有8个省市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超过全国增速(5.8%),重庆增速达10.2%,为沿江11省市最高;有8个省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于全国增速(10.5%),最高为重庆市,达13.0%。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长江经济带具有独特优势和巨大发展潜力,《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整个经济带更好地串联起来,增强要素整合能力,形成大市场,促进区域发展的新融合。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沿江各省市通过加强产业发展承载平台、培育自主创新能力、加强政策扶持引导等方式,鼓励引导产业转移和转型升级,积极启动长江经济带现代产业走廊建设,通过各省市努力,产业转型升级开始起步,新兴产业渐露态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认为,长江经济带处于长江流域核心位置,是中国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经济区域,长江经济带建设首先必须考虑如何保证长江流域水源的安全洁净和生态环境的维护改善。提升长江流域水质、改善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是发展长江经济带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

  此外,今年以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围绕建立和完善长江经济带11省市协商合作机制,印发《长江经济带省际协商合作机制总体方案》,深入沿江各省市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研究起草长江经济带省际协商合作机制实施意见。

  李佐军说,区域经济一体化意味着区域内部不同城市不同地区分工协作的加深。分工协作的加深可以大大提高效率和实现区域之间的共赢,可以带来很多机遇。

长江经济带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峡水利 8.83 5.12%
2 渝 开 发 6.93 4.68%
3 合肥城建 18.60 3.33%
4 华新水泥 15.23 2.21%
5 重庆港九 6.00 1.1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长江投资 12.41 -1.90%
2 皖通高速 9.43 -1.05%
3 南 京 港 11.25 -0.97%
4 江西长运 8.22 -0.96%
5 巴安水务 7.76 -0.7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