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服务外包和对外投资逆势增长 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亮点多

  • 发布时间:2016-05-08 06:5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抢抓国家战略发展机遇,立足国内,放眼世界,不断拓展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新格局,尤其是服务外包产业、对外投资合作等领域,亮点纷呈。

  服务外包业集聚程度最高地区

  “今年一季度,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金额约548亿元,占全国的62.5%。”5月6日,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邱丽新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江经济带已成为我国服务外包产业集聚程度最高的地区,形成了以上海、江苏、浙江等长三角地区为龙头,带动长江中上游省市快速发展的产业格局。

  近年来,我国充分利用长江经济带沿线人力资源丰富、交通便捷的优势,依托雄厚的经济基础,顺应国际服务业转移的趋势,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产业。2009年和2010年,国务院批准21个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其中11个位于长江经济带。近期,国务院批准在全国新增10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长江经济带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数量增至14个。

  目前,美国、欧盟、中国香港和日本是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的主要发包市场,今年一季度离岸执行金额占长江经济带承接离岸外包的近六成。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共承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外包执行金额80亿元,约占全国15%,其中承接东南亚国家服务外包执行金额约50亿元,同比增长12%。此外,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聚集众多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和各类软件园区,为发展信息技术外包提供了载体和平台。今年一季度,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承接离岸信息技术外包执行金额320亿元,约占全国60%。通过发展信息技术外包,促进我国企业提高软件研发和技术服务水平,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邱丽新表示,服务外包产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大、资源消耗少、吸纳就业能力强等特点。加快发展服务外包产业,对于推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具有重要意义。虽然面临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相信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服务外包产业仍将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作出更大贡献。

  对外直接投资爆发式增长

  今年一季度,长江经济带沿线11个省市的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呈现爆发式增长,总额达154.2亿美元,同比增长210.3%,占全国对外投资总额的近40%。“上海、浙江、四川、江西、重庆、湖北等地的对外投资增幅较去年同期均增长两倍以上。”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司长周柳军在分析这一现象时表示,目前已形成了以上海为领头羊,带领长江经济带沿线各地开展投资合作的局面。

  以上海为例,今年一季度,上海市企业对外投资额79.9亿美元,同比增长3.4倍,占全国同期对外投资总额比重的19.9%,居全国各省区市的第一位。在自身大规模“走出去”的同时,上海市在对外投资合作领域的中介服务、投资促进、市场开拓等方面,积极为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企业提供支持和服务,带动长江经济带企业一同“走出去”。

  在中介服务领域,上海市利用国际中介机构的集聚优势,积极为长江经济带企业提供国际化的专业中介服务。比如,为“江西走出去企业战略合作联盟”推荐20多家专业服务机构作为其创始成员,为当地企业“走出去”提供支持和服务。

  在投资促进领域,发挥各国驻沪贸易投资促进机构的作用,加大促进工作力度,比如,支持澳大利亚驻沪投资促进机构赴南京、杭州、合肥、武汉、长沙、重庆等地宣讲中澳自贸协定,讲解对外投资便利化政策等。支持英中贸易委员会赴武汉、长沙、南京、成都等地举办对外投资研讨活动。

  在市场开拓领域,上海市通过与四川等省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鼓励其他省市企业搭船出海。如支持和鼓励上海市米奥兰特商务会展公司利用其搭建的经贸综合促进平台,带动浙江、安徽、江西、江苏省市企业开拓波兰、土耳其、埃及、约旦、哈萨克斯坦、印度和阿联酋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经济日报记者 冯其予)

长江经济带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峡水利 8.83 5.12%
2 渝 开 发 6.93 4.68%
3 合肥城建 18.60 3.33%
4 华新水泥 15.23 2.21%
5 重庆港九 6.00 1.1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长江投资 12.41 -1.90%
2 皖通高速 9.43 -1.05%
3 南 京 港 11.25 -0.97%
4 江西长运 8.22 -0.96%
5 巴安水务 7.76 -0.7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