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华侨城:融入“文化+”时代

  • 发布时间:2016-05-12 05:52:1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作为文博会的常客、多次荣膺全国“文化企业三十强”称号的深圳华侨城是中国最大的主题公园运营商,麾下欢乐谷、锦绣中华、世界之窗等景区在全国闻名遐迩。而从今年开始,“主题公园”可能不再是华侨城最显著的标签,与之相提并论的还有“文化旅游小镇及自然景区运营者”。

  据透露,继签约四川甘孜州海螺沟景区和深圳龙岗“甘坑新镇”之后,华侨城在成都市安仁镇和天回镇的开发项目也将于月底正式签约。大手笔、快节奏签约自然景区和文化旅游城镇化项目,意味着华侨城“文化+旅游+城镇化”发展模式进入密集落地期。

  从开创到领跑

  纵观华侨城的发展轨迹,与时代环境的变化紧紧相扣。

  1989年,改革开放渐入佳境,旅游市场快速兴起,华侨城在南中国投资建设了中国第一座主题公园——锦绣中华,让人们“一步迈进历史,一日畅游中国”,点燃了中国主题公园市场的第一把火。而后,华侨城精准发力文化旅游市场,打造了世界之窗、欢乐谷等一大批全国闻名的主题景区并走向全国连锁,成为中国主题公园的领跑者,仅去年,华侨城旅游景区年游客量达3300万人次。根据世界主题公园TEA/AECOM的权威统计数据,华侨城集团已连续两年游客接待量排名“亚洲第一、世界第四”,仅次于迪士尼、梅林娱乐和环球影城。

  据业内人士分析,主题公园是一个完全竞争的市场,目前国内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的主题公园有300家左右,而真正能实现盈利的只有10%,约70%处于亏损状态。华侨城能够保持领先,靠的是起步早、步伐快、布点广,并将文化元素注入主营业务,形成了七大文化业务板块。这种以文化为核心的内涵生长和外延扩展能力是其核心竞争力。

  尽管顶着“亚洲第一”的光环,华侨城也并不能舒服地“活在当下”,而要看得更远。一方面,主题公园投资大、更新及维护成本高,且市场同质化程度高,想要在较长时期内维持高入园率和高重游率难度较大。另一方面,迪士尼、环球等洋品牌纷纷进入中国市场,万达、长隆、方特等本土品牌也拼命追击,再加上VR(虚拟现实)等新技术的冲击,市场局势变得错综复杂。华侨城必须保持高度警惕,以避免陷入企业成长周期漩涡,被其他企业弯道超车。华侨城为此每年投入巨额资金用于欢乐谷等景区的改造升级和扩建。目前,华侨城集团旗下公司——深圳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有限公司正在研发中国第一代虚拟现实过山车产品,这类产品被公认是下一代主题公园的核心设施。

  大象转身 抢进风口

  如果说开发虚拟现实过山车还只是防御行为,那么,投资“甘坑新镇”以及海螺沟景区就是华侨城的进攻信号。

  以甘坑为例,这里拥有纯正的客家文化,具有很强的文化历史价值和社会经济价值。其所处的龙岗区近年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成功打造了大芬油画村、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中百饰创意文化设计园、文博宫、甘坑客家小镇等文化产业的“五朵金花”;今年文博会,龙岗区共有13个分会场,位居深圳各区之首。华侨城和龙岗区政府、深圳市甘坑生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甘坑新镇”项目,不仅能促进当地经济文化发展,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丰富华侨城文化内涵。

  “在国外,以文化旅游推动地区经济转型发展的运作方式已经有不少成熟案例。如法国的鲁尔区,通过文化科技改造,从一个污染严重、经济落后的旧工业区,成功转型为商业文化消费区;再如美国拉斯韦加斯,通过发展娱乐产业,将不毛之地变成了全球知名的旅游胜地。在这种运作模式下,企业和项目所在地都实现了共赢。”业内人士指出。

  其实,华侨城谋求外部文化资源,尤其是具有唯一性的自然景区资源,并非最近才开始。2015年以来,华侨城曾接触安徽黄山景区、河北秦皇岛、广西桂林等地的主管部门,谋求促成文化旅游合作。去年4月,华侨城集团以2.65亿元注资成都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该公司拥有中国纬度最低的天然优质滑雪场——大邑西岭雪山滑雪场以及索道、酒店、森林公园等优质资源;同时,华侨城集团积极在北京、南京、宁波、顺德等地加强资源储备,并于今年4月份正式与四川甘孜州政府签订海螺沟景区整体开发协议。在资本市场,华侨城同样动作频频。2015年4月,华侨城集团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获得授信额度200亿元;10月,华侨城运作旗下文旅科技公司登陆新三板;11月,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了招商局集团自贸区板块整体上市配套增发,成为新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之一。

  种种动作表明,华侨城已经为大象转身在资本、资源方面做了全面“铺路”。

  “文化+”描绘市场蓝图

  随着一系列举措的实施,华侨城新时期战略部署逐渐浮出水面。未来数年,华侨城战略重心将转入“文化+”。这个“+”,不仅要加华侨城最熟稔的旅游业,还要与互联网、金融、科技、城镇化等相关产业进行深度嫁接、融合。其中,“文化+旅游+城镇化”的发展模式是华侨城的主要发力方向。

  以刚刚签约的“甘坑新镇”为例,按照规划蓝图,华侨城将向“甘坑新镇”输入其所擅长的资本、创意和管理,将传统城镇改造成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小镇,以文化带动相关科技、旅游、商业、生态、农业、教育、家居等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快速发展。

  据介绍,华侨城为“甘坑新镇”规划了五大功能区,涵盖文化旅游、文化创意和高新技术培育等多项业务。三五年之后,当人们来到“甘坑新镇”,所看到的不仅有风情浓郁的客家社区,还将有美术馆、文献馆、虚拟现实体验中心、传统文化产业基地、生态观光农业等。在这里,华侨城不仅是投资者,也是运营管理者、金融及相关服务提供商;小镇居民不仅是普通住户,也是相关产业的运营者;八方来客不仅是外来的消费者,也是部分产业的投资者以及当地文化建设的参与者。

  事实上,“文化+相关产业”的发展模式,早已成为全球经济的共同趋势。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文化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度高达50%-60%;国内这个数值虽然不到20%,但已有许多成功的尝试和案例:“文化+旅游”模式,如乔家大院和平遥;“文化+科技”模式,如华侨城文旅科技公司;“文化+城镇化”模式,如安仁博物馆小镇;“文化+金融”模式,如北京盛唐时代将影视作品版权,通过文化基金运作,与资本市场嫁接,完成证券化的过程;“文化+餐饮”模式,如西安亮宝楼;“文化+酒吧”模式,如深圳合纵文化集团;“文化+茶道”模式,如中华文化促进会的万里茶道,等等。“十三五”期间,国家将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动力,以形成数字创意等5个十万亿级的新兴产业,“文化+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必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华侨城以开放、创新的企业文化与生动、多元的民俗地域文化相碰撞,或将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赋予企业发展新的能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