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向跨界融合要竞争力

  • 发布时间:2016-05-12 05:52:1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互联网体育消费的大门已经打开,但打通生态链创新的商业模式仍在探索之中。至今尚无一家企业能够向用户提供从“看体育”到“玩运动”的一站式服务。通过跨界融合整合资源,依然是未来互联网体育消费重要的发力方向。

  跨界融合的出发点依然是对消费者的精准把握。通过智能硬件产品收集到的数据,互联网企业平台应能够判断出消费者的运动爱好和运动习惯,并向其推送精准配适的视频产品,同时还应考虑新技术,诸如VR、360度全景或者多视角自有切换的转播方式。或者,通过观看的比赛版权内容,判断消费者对运动项目乃至具体球队、明星的偏好,向消费者提供电商渠道的版权商品售卖。这些,都是与视频内容相结合的方式。

  和相对成熟的观赛体验相比,体育O2O就更需要跨界打通。毕竟,我国大众体育运动尚处于初级阶段,体育场馆数量不足、商业化程度较低、用户运动意识不高以及教练市场混乱等问题,都可以寄希望于互联网手段解决。然而,美好的希望和现实之间尚有距离,想要通过体育O2O来突破这些瓶颈,最根本的一点就在于体育O2O必须找到一条能养活自己的出路,而仅仅依靠目前的提供单一功能的同质化竞争则难以为继。

  具体而言,应如何做呢?体育O2O领域应当注重整合教育、营销、娱乐、旅游乃至智能硬件,从而形成“线上+线下”的闭环,甚至借此重塑体育运动的环节和流程。譬如,大众体育借助互联网平台,将线下的教育培训延伸到线上,同时针对不同项目爱好者聚集的平台展开精细化营销,并将赛事组织拓展到旅游行业等领域,将体育比赛和酒店、交通等打造成服务套餐,提高用户的消费体验,等等。这些举措,能够在传统的流量变现之外创造出新的消费场景,从而促进服务和消费升级,通过布局硬件、软件、线下资源、线上资源、增值服务等业务,通过协同效应实现自有的生态圈。

  全民健身,任重道远。在跨界融合的基础上,体育运动领域应通过满足公众不断增长的体育消费需求,探索出一条“滚雪球”式的增长之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