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室内定位市场且待花开

  • 发布时间:2016-05-11 16:30:3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资本洗礼下的O2O赛道已进入寡头之战。然而,与技术突破的速度比起来,室内定位的商业化运用仍处于暗战阶段。

  不久前,由微软、徕卡测量系统和谷歌联合举办的室内定位大赛(IPSN2016)在维也纳落幕。细心的投资机构可能会注意到,参赛团队中,有不少中文姓氏:苏、黄、张、王、何、吴、舒、郑、彭。

  其中,“黄”即是中关村去年刚刚拿到风投的初创公司识途科技(Ubirouting)的联合创始人黄卿。在此次比赛中,黄卿和公司另一联合创始人、CTO杨涛协力以1.86米的定位精度斩获了2D类的第三名。

  几乎在IPSN2016颁奖的同一时间,百度在室内定位的商业运作上也有了新进展:更新了百度地图安卓和iOS版的软件,首次打开的广告页面上,室内定位功能被重点推荐;据称,该应用已经覆盖了千余家购物中心。

  “现在O2O的线下商场都在发力,各家定位导航技术方案不太一样。百度更多从规模和成本上考虑,技术储备也在做,但难度和挑战也可想而知。”参与研发的百度地图资深研发工程师贾海禄对记者表示。

  虽然微软比赛的官网上评论说,“过去的15年里,一些室内定位技术已经在学术界和企业界提出并得到试验,但还没有看到该项技术大规模有效地利用”。无论是从获奖的比例,还是商业化的运用看,中国的室内定位发展速度或许还是超过了微软的想象。

  平台背后争夺已异常激烈

  室内定位领域,互联网巨头的争夺正在白热化。

  2013年底,苹果高调推出了iBeacon,利用蓝牙技术帮助电子设备在较短的距离内传送数据;许多公司也推出了类似的技术。2014年10月,百度对室内地图提供商IndoorAtlas投资了1000万美元。涉及室内定位的其他大型公司还包括思科、IBM、Aruba等。2015年8月,腾讯宣布对室内定位企业Sensewhere战略投资。阿里巴巴也于当年上线逛街APP阿里喵街,目前可提供室内地图、找店、停车交费、付款、商场促销等功能。

  在整个O2O版图快速扩张的情况下,室内定位作为“解决地图导航最后一公里”的超级入口,正在逐渐显露出其潜在的商业价值。

  “3-5年内,室内定位将无所不在、不可缺少。”黄卿预测说,“但最终到底是谁来提供服务还不好说,可能会嵌入已有的地图应用,也可能开发成独立应用。”

  按照识途科技联合创始人、运营总监李珂的说法,当前全国6000个大型商场,台前看不到硝烟,台后却竞争异常激烈。从技术上考量,百度地图APP更多地是依赖商场WiFi,并以地磁技术作为辅助,而腾讯和阿里则在大力布局各类基于蓝牙的Beacon设备。

  “用WiFi信号做定位并不需要连接WiFi,手机自动提取WiFi的相关信息即可,但iPhone无法直接实现。此外,由于WiFi信号传播会存在波动,因此WiFi定位的精度受到很大的限制,从而导致用户体验上的缺陷。”黄卿告诉记者,而Beacon设备架设需要较高费用(以普通停车场为例,费用约5万-6万元),且由于电池供电有寿命(一般2-5年),信号将根据电池情况衰减、影响定位精度,但商业化的成效立竿见影。

  识途此次夺奖的技术则是地磁,当前已经试验了大量市面在售手机型号。因为地磁无所不在,该项技术应用不仅不需要搭建设备,定位也比WiFi等方式更为精准。

  根据记者在多家商场试用百度地图室内定位功能的体验,部分商场会提示打开WiFi,一些商场则可以直接进行定位,而且前者的精准性确实要相对低一些。“需要注意的是,百度地图的楼层定位需要先选择跟随模式,商场内部若运营商网络不畅也可能导致定位速度变慢。”贾海禄补充说。

  一些商场已经完全投入地图应用的怀抱。譬如北京海淀区的五彩城,只靠商场自有WiFi和地磁,百度公司只花了一次采集成本就成功“拿下”。而另一些商场则在其大力推荐的官方APP中嵌入了室内定位功能,但据记者观察,无论从体验速度以及最终定位的成功率来说,都远逊色于室外地图类应用,但这也从另一层面凸显了各类技术型创业公司存在的意义与价值。

  “目前,百度地图已经集成了IndoorAtlas的服务并在全国大力推广,全国支持地磁的商家也会越来越多。但地磁也有局限性,如需要入场采集且目前只能用于人步行定位等。”据贾海禄介绍,目前还有一些新的定位技术仍待开发,如Led定位,国内外科研单位正在做一些研发突破,飞利浦甚至在国外某超市部署了整套Led定位系统。

  应用场景仍具想象空间

  虽然在微软室内定位大赛中场景是枯燥的,但室内定位的商业应用却存在无限可能。

  百度不止一次用投资表明了对O2O的重视,加上其移动月活用户超过3亿的百度地图,将室外导航引入到室内同时覆盖上百个不同类型的大小行业可谓顺理成章。“商场、车库、交通枢纽都是我们定位导航的主要应用场景。”贾海禄说。

  而识途科技这类创业公司,则依托技术体系打造而立足。“常常是企业、机构直接来找我们,让我们实现一些功能,比如停车场寻车、超大型邮轮的导航、矿道内工人的定位等,甚至还有手机厂商找到我们希望做一款基于定位功能的、独一无二的手机。”李珂介绍说。

  创业之前,黄卿在中移动研究院负责无线通信技术研发,拥有几十个技术发明专利;李珂则在阿尔卡特朗讯北京分部带领着上百人的团队。“但我们当然不可能什么都做,虽然室内定位方面的技术是通用的,也有成为国际化大公司的潜力。”黄卿表示,在“小伙伴们”创立公司并相继拿下风投、赢得微软等业内嘉奖之后,他们正在寻找更多的企业级伙伴优势互补。

  参赛获奖之后,黄卿还收到了一封来自同行Navigine公司的咨询函,对方宣称在俄罗斯部分机场、铁路枢纽等场景已经开始应用,并愿意与识途展开深度沟通与合作。

  但与众多仍然在创业路上的创业者一样,黄卿的眼中,庞大的中国市场依旧是公司争夺的焦点。“我们给自己定位为‘室内信息专家’,眼下一定要做好商业应用,用实际案例优化推进,成熟到一定程度再推出云服务对国际市场开放。”黄卿如是说。

  就国内市场来看,除了已经竞争激烈的商场,市场规模约4000亿-5000亿元的停车场也惹众人瞩目。由于车主停车、洗车、保养的刚性需求一直存在,再加上停车场内“快节奏”的特点,车场内的支付活动备受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的Beacon出货量就接近了去年一年的出货总量,增长非常快。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李珂说。

  此外,还有一个简单的应用是:室内自动签到系统。据李珂介绍,由于手机私密性很强,不会轻易交付他人,通过识途室内定位技术,可自动识别员工是否已经到岗,中小企业可以直接应用,既减少成本,也提升了效率。

  不过,贾海禄也提醒,室内定位目前还过于专业化,因而依旧还是一个“小众方向”,但百度基于定位大数据做出了不少明星产品,如迁徙、慧眼等等。由此推断,各家公司基于这个“小众方向”的明星产品,或许也正在研发的路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