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校“微创业”如何见实效

  • 发布时间:2016-05-11 16:30:3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助力青年创业者成为未来的上市公司的总裁。”这是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程怀远在5月7日KAB大学生微创业大讲堂上对优秀大学生的期许。

  当天,“2016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正式启动,面向在校大学生及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个人或团队,广泛征集微创业项目计划书、已实施的微创业项目和互联网金融服务项目计划书,广发证券全国300多个营业网点将对全国大学生全面开放,帮助大学生在资本市场得到专业支持。但高校“微创业”如何真正见效仍须各方扶持。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生态和创业生态的融合变化,高校创业存在的问题也逐一暴露,包括高失败率、低偿还能力、缺乏社会阅历等等。

  “大学生创业可能有99.9%会失败,单纯为了挣钱而创业是不太现实的。”中国母基金联盟秘书长、水木资本董事长唐劲草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对于大学生创业者,总体还是应该鼓励坚持,但该转向的时候就必须坚决转向,所以我们也会提供培训、创业导师、股权众筹等各类创新创业服务。”

  以美团大众点评CEO王兴的创业过程为例:王兴创立的校内网被千橡互动收购,创立的“饭否”更因为监管问题成为“先烈”,但他又及时转向O2O餐饮行业创立美团,现在市场估值180亿美元。“所以从投资人投资机构的角度,还是要看长远,只要创业者足够优秀、足够勤奋、足够努力,某一阶段的产品也好,提供的服务也好,即使并不特别受市场欢迎和重视,我认为还是有很多机会。”唐劲草说。企业家精神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而在教育部高等学校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家华看来,此次活动之所以强调“微创业”,就是要找到一根针,扎到一个痛点,把这个痛点、问题连接到最广大人群、最广大领域。“如果小微企业能够高创意,轻资产,重团队,广市场之后,你会发现赢得一片天空。”

  作为新锐创业者代表,魔漫相机创始人黄光明对“微创业”的建议则是:在大家还在思考、观望、犹豫的时候“做出来”,而且对投资人一定要真实、不浮夸。

  “创业是成功的放弃,而非选择的成功。选择只是短期利益的抓取,而放弃则是长远利益的追逐。”黄光明以自己的创业经历谈到,快乐、梦想、财务自由、改变现状是创业的四大原因,2009年的时候,黄光明做了一个重要选择,放弃硅谷优越待遇回国创业。2013年魔漫相机上线,2015年获得了Facebook颁发的“年度最佳应用”,同时以产品和服务的形式联合日本邮政打入日本市场。“回头看,正是因为当初把其他机会放弃掉,专注到魔漫相机,才有了如今相对的成功。”黄光明说。

  而在送姜(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昭赢眼中,“微创业是给所有说大学生创业不靠谱的人泼了一盆冷水”,因为唯有细微之处,才让人心有感动。

  王昭赢曾经经历过落榜、失恋,复读等困境,但他没有放弃,在学校时从校园的“校友卡”做起,到毕业后继续创业,项目获利数百万元,还当上了高校辅导员;2014年年初,王昭赢辞去辅导员职务创办送姜科技,目前已拿到由清华控股领投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

  此外,在座业内人士还提醒高校创业者:不要漫天要价、估值太高;逐渐引入资本降低风险,在过程中不断地迭代、成长;警惕“伪需求”、纯模式创业,等等。此外,虽然当前并不存在“资本的寒冬”,但由于O2O行业已经形成许多领头企业或“独角兽”,投资人也会较少涉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