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港媒:在如今的外太空领域 中国让美国感到压力

  • 发布时间:2016-05-11 11:49: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香港《亚洲时报》5月9日文章,原题:中国的太空计划——出人意料的乌龟中国真正能与美国竞争的领域并不多:高速计算机或许算是,还有高铁、大型水坝工程。但此类“竞争”多是象征性。而在外太空领域,北京不仅迅速赶上,且接近于将美国的太空计划——曾是黄金标杆——甩在身后。

  经过20年的巨大人力和资金投入,中国的武器和飞机工厂制造的产品如今大多堪称不错,总体上却没特别出色的。但有一个领域,中国本土国防和航天工业真正出类拔萃,这就是航天业。

  火箭发射一直是中国的“优势项目”,文革时期仍得到足够资金和支持。即使这样,1990年中国决定打入利润丰厚的国际空间发射市场时,仍是场苦战。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遭遇数次发射失败。但此后,这个国家创下一次又一次成功。如今中国几与美国媲美,2012至2015年进行68次成功太空发射,美国为72次。真正令美国相形失色的是载人航天。美国如今不得不租用俄罗斯“联盟号”飞船飞往空间站,而中国有自己的“神舟”号。2003年以来,中国已进行5次载人航天发射,多名航天员被送入轨道。

  北京制订了雄心勃勃的航天计划,长远目标是载人登月。在外太空领域,中国如今真的让美国感到压力。

  太空项目看似复杂,其实许多方面并非尖端。太空发射的基本概念已有几十年,基本技术足够成熟,只要有意愿和资源,多数中等国家都能企及。“神舟”(相比美国航天飞机),就是一种相对简单的设计。这恰是中国航天的“天才”之处:做得简单,走得缓慢。这也正是美国的问题:总是追求尖端、高科技(从而异常复杂的)系统,反而达不到降低太空发射成本和提高使用频率的目标。在这场古典寓言式的龟兔赛跑中,中国再度表明,迟缓而稳健地不断前行将最终赢得比赛。(作者理查德·毕胜戈,陈俊安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