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诺亚财富:经济增速放缓到2018-2019年才会真正触底

  • 发布时间:2016-05-11 11:38:5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诺亚财富  责任编辑:张明江

  诺亚财富研究与发展中心 金海年 王玲 齐雯

  引言: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6年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正如同相关权威人士所指出的,经济发展趋势呈L型,而非U型,诺亚财富研究与发展中心认为,经济增速放缓要到2018-2019年才会真正触底,股市短期利空多于利多,预计波动将会加大。

  正文: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6年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CPI同比上涨2.3%;PPI同比下降3.4%。

  4月份宏观数据将陆续发布,站在这个时点来看4月的数据有着比较重要的意义:

  一方面4月份的数据会对一季度经济是否转暖进行验证;

  另一方面,经过一个季度的观察,高层已经对今年经济形势有所判断并对下阶段政策方向定下基调,所以本月是观察经济走势、政策方向的重要时间点。

  针对昨日发布的通胀数据和近期的高层表态(人民日报权威人士谈当前中国经济),诺亚财富研究与发展中心认为:

  物价水平:食品价格拐点或在三季度

  CPI:猪价升,菜价跌,食品价格拐点三季度或将显现。4月CPI同比上涨2.3%, PPI降幅收窄-3.4%。今年以来受前期宽货币+猪周期+极端天气造成的蔬菜供给下降等因素引起的CPI上涨,推升2016年CPI中枢,1-4月CPI已进入“2”时代,目前来看CPI上涨动能趋弱。

  首先,从近期权威人士表态、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述来看,货币政策由宽松逐渐转变为中性观察,货币发放恢复正常水平。 其次,蔬菜价格出现回落,根据农业部口径,蔬菜价格4月跌幅达27%,蔬菜价格下跌或将延续。最后,根据4月发改委的预测,三季度后猪肉供求关系将趋于宽松,目前22个省市猪肉价格小幅下降。

  PPI:环比涨幅扩大,同比降幅继续收窄。4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上涨0.7%,同比下降3.4%,总体改善。4月PPI改善主要原因是受低基数和前期房产投资及基建投资上升带动工业品价格上涨的影响。从环比数据来看,部分工业行业价格涨幅扩大,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2.8%和8.4%,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2.9和3.5个百分点。工业品价格上涨能否持续依赖于后期政策走向,例如去杠杆、去产能的落实情况。

  政策走向:通胀引关注,风控更重要

  从近期重要会议传达的信息来看,以下值得我们关注:

  1.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货币政策进入中性观察期: 一季度发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到物价涨幅有所上升,贷款利率向上,对下阶段货币政策的表述从“松紧适度”转为“灵活适度”,显示货币政策从宽松转为中性观察,货币政策偏稳健。

  2.4月召开的中央政治经济会议—防范风险: 在今年的会议上对股市、汇市、房地产、就业、物价以及经济基本制度做了全面的部署,就会议上传递的信息来看,在高层对经济回暖的共识是没有达成的,但对风险防范却提到了重要的高度,年初以来债券市场违约频发以及杠杆率飙升引发的恐慌使宏观市场风险一触即发,维持资本市场稳定达成共识。

  3.5月9日人民日报权威人士访问—坚定改革,股市、汇市、债市回归:权威人士在人民日报发表重要言论,对市场进行预期调整,表明经济是L型走势。我们之前的研究表明,大趋势下经济增速放缓要到2018-2019年才会真正触底,但短期会有起伏,也会有阶段性回暖,但不会硬着陆。

  只有真正实施供给侧向市场化方向的改革,才能实现经济转型的成功。但自去年以来,我们看到改革的反复使得政策效果事与愿违(股灾、汇改以及年初房地产去库存),给市场带来了一定的波动(杠杆不降反升、部分僵尸企业死灰复燃)。下阶段“股市、汇市、楼市回归各自功能定位,减少行政干预,发挥部分领域市场调节的作用,强调供给侧改革”(坚决去杠杆、去产能)。

  市场影响:股市短期利空多于利多

  随着本月宏观数据的逐步披露以及高层人士的表态,一季度经济回暖的假设被证伪,经济维持L型走势。经济走势与资本市场联系紧密,根据我们之前的观点市场目前仍处于存量博弈状态,在场投资者观望情绪浓厚,叠加股市短期利空多于利多,波动加大。供给侧改革有望加码推进,未来市场走势依赖改革推进以及经济改善程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