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贵州将成为旅游业增长的重要区域

  • 发布时间:2016-05-10 21:5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仁怀5月10日电(杨茜 黄蕾瑾)“贵州将为全国旅游改革提供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加快建成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和山地旅游大省,成为拉动中国旅游业增长的重要区域。”10日晚,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晓峰在贵州省仁怀市参加第十一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时如是说。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旅游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正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当前,中国旅游业正迈入蓬勃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旅游业作为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指标。

  2015年,中国接待国内外旅游人数超过4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4.13万亿元,旅游业对全国GDP的直接贡献为3.32万亿元,占GDP总量比重的4.88%;综合贡献为7.34万亿,占GDP总量的10.8%;旅游直接就业2798万人,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7911万人,占全国就业总人口的10.2%。2015年中国居民出游率达到2.98次。未来20年,中国人均GDP将超过1.5万美元,居民人均年出游将超过5次,全国旅游市场规模将超过80亿人次,旅游将成为大多数人的普遍性消费。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中国85%以上的城市、80%以上的区县将旅游业定位为支柱产业,形成了共同推进旅游大发展的格局。王晓峰认为,贵州自2006年以来连续举办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形成了社会聚焦、资源整合、发展提速的动力,成为外界了解贵州、认识贵州的重要窗口,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

  要成为拉动中国旅游业增长的重要区域,王晓峰为贵州旅游业发展提出了深化旅游体制改革,建设山地旅游大省,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开展旅游精准扶贫,优化旅游市场环境等五条建议。

  王晓峰认为,贵州旅游业彰显了蓬勃活力,得益于旅游业改革创新的生动实践。应继续深化旅游体制改革,创新产业促进机制,激发市场配置资源的活力。

  作为喀斯特地貌发育最典型、类型最完备的地区之一,贵州92.5%的面积为山地和丘陵,山地是贵州旅游业发展的宝贵资源。“贵州明确建设山地公园省的新定位即立足于自身优势,又凸显了与其它地区的差异。”王晓峰说:“这是贵州旅游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嬗变过程,也要着力打造成全国旅游业新的增长区域。”

  “天下山水之秀聚于黔中”,贵州山川秀丽、气候宜人,被誉为“国家公园省”。王晓峰提出贵州应通过全景式打造、全产业发展、全地域管理,推动多规合一,实行公共服务一体化,推进城乡“厕所革命”一体化,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管理到综合目的地统筹发展转变;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创新供给、增加有效供给、优化服务供给,使旅游业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从粗放低效向精细高效转变;加大旅游与农业、林业、工业、商贸、金融、文化、体育、医药等产业的融合力度,使旅游业从封闭的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融合发展转变。

  “十三五”是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决胜时期,2016年是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开局之年。王晓峰建议贵州充分发挥旅游业在扶贫攻坚中的优势,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从贫困程度、资源基础、区位条件、要素配置、对象诉求等方面出发,开展乡村旅游资源普查,找准乡村旅游扶贫对象,创新乡村旅游扶贫投入机制,把旅游扶贫作为乡村旅游“做优增量、做大总量”的切入点,挖掘新资源、开辟新空间、组织新线路、推出新产品,推行“农民变股东、资金变股金、资源变资产”的乡村旅游新模式,探索“造血式”、“精准式”、“整体式”的扶贫新路子,打造全国山地旅游扶贫示范带,使扶贫成为贵州省旅游业新的增长点。

  王晓峰认为,贵州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各种潜在的问题、可能的矛盾将逐步浮出水面,要避免“先发展后治理”的路子,把市场规范与产业发展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将发展与管理一同谋划,在规范市场、优化服务中提升发展质量,增强贵州旅游业综合竞争力。对此,王晓峰建议贵州应按照文明、安全、有序的目标,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探索设立“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工商局旅游分局、旅游调解委员会”,构建“调解+仲裁+诉讼”等旅游市场综合处理机制,实现旅游市场规范、有序发展。

  “两次参加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感受到贵州推动旅游业发展的浓厚氛围和巨大变化。相信贵州将为全国旅游改革提供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建成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和山地旅游大省,成为拉动中国旅游业增长的重要区域。“王晓峰说。(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