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首家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在上海成立

  • 发布时间:2016-05-10 21:3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上海5月10日电(记者 姜煜)中国银行业首家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性质的“上海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10日在上海银监局举行成立仪式。

  为进一步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加快建立多元化的纠纷处理机制,在银监会的支持下,上海银监局指导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发起成立了该调解中心。

  当日,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俞北华和中国银监会法规部副主任张劲松共同为该中心揭牌。上海市社团局副局长曾永和向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会长、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段超良颁授了“上海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登记证书。

  上海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理事长、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顾国明在成立仪式上介绍,上海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于2015年下半年开始筹备工作。在筹备工作开展的同时,筹备小组利用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内设的“上海银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积极开展调解工作,截至目前,已受理调解案件47起,实施调解29起,成功24起,成功率超过80%,调解案件类型涵盖信用卡纠纷、个人及公司贷款纠纷、代销保险、基金纠纷等业务领域。

  据顾国明介绍,为进一步提升调解工作的法律效力,调解中心将与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建立银行业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同时,调解中心和上海金融仲裁院进行“仲调对接”机制的探索也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并且成功调解了2016年首例公司客户与机构的纠纷案件,合同标的2.9亿元人民币,争议金额581万元。

  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表示,该调解中心是在新形势下对金融消费纠纷非诉解决机制的积极探索,希望调解中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建立健全自律机制,强化服务意识,完善服务功能,努力提升权威性、独立性、高效性,为打造“让人信赖、受人尊敬”的上海银行业作出贡献。(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