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6家上市券商4月净利环比降逾五成 靠天吃饭模式未变

  • 发布时间:2016-05-10 08:25: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截至昨日,24家A股上市券商4月份经营数据全部发布完毕。整体来看,上市券商4月份业绩环比下滑超预期。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有16家券商净利润环比降幅超五成,其中,东北证券亏损1.08亿元。

  多位业内人士称,券商4月份业绩环比大跌主要原因在于两方面:一是股债交投活跃度下滑明显,整体交易量大幅萎缩导致经纪业务收入大幅减少,二是券商自营盘浮亏明显致自营业务收入大幅下挫。显然,国内券商仍受困于“靠天吃饭”盈利模式。

  净利平均下降52%

  截至昨日,A股24家上市券商已全部公布4月财务数据简报。在3月出现一波券商业绩大涨后,4月A股市场整体低迷,上市券商的业绩环比再次出现了大幅下滑。

  整体来看,据记者统计,24家上市券商母公司4月营业收入总计124.72亿元,环比下降43%;实现净利润总计50.8亿元,环比下降52%。

  业绩最惨的是东北证券。数据显示,东北证券4月份营业收入亏损5869万元,环比下降114%;净利润亏损1.08亿元,环比下降148.5%。值得一提的是,2月份,东北证券业绩环比1月增长9.18倍,排在券商业绩涨幅榜前列。

  其次是东吴证券,该公司4月份实现营业收入9463万元,环比下降83.37%;净利润仅845万元,环比下降96.84%。

  在业绩出现回落的上市券商中,有16家净利润环比跌幅超过50%,只有山西证券东兴证券华泰证券以及广发证券的净利润跌幅较小,环比跌幅分别为3.7%、8.0%、23.3%、24.4%。

  广发证券有关人士称,4月份净利润环比之所以出现下滑,主要是由于经纪、投资业务收入有所下降。

  “今年4月份,公司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4亿多元人民币,环比下降近30%,主要是由于市场股基交易量有所下降,公司经纪业务平均手续费率也有所下降。”同时,4月份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环比亦出现大幅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有3家券商4月份净利润环比上涨。其中,国金证券实现净利润1.5亿元,环比上涨38.1%;国投安信实现净利润3.77亿元,环比上涨32.25%;国元证券实现净利润9726万元,环比上涨16.48%。

  “靠天吃饭”模式未变

  4月份的股市经历了一路阴跌不止的行情,最终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均在4月以小幅下跌收场。安徽一家券商副总裁分析称,券商“靠天吃饭”盈利模式仍未发生本质改变,大盘月线收阳业绩大涨、大盘月线收阴业绩大幅下滑的情况依旧在循环上演。

  今年4月份交易天数为20天,比3月份少了3天,A股成交金额11.4万亿元,相较3月份13.3万亿元下滑15%。

  从目前大部分券商四大业务的营收占比来看,多数券商的证券经纪业务和证券投资业务营收占比排在第一位和第二位,而资管业务和投资银行业务则占比靠后。从一季度数据来看,券商经纪业务、自营投资、投行业务、利息收入、资产管理5项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35.5%、21.3%、17.2%、9.8%、9.1%,其中,经纪业务与自营投资占比超50%,券商整体业绩受市场环境影响仍然较大。

  河南一家券商副总裁也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股市成交低迷和自营盘亏损都将大大影响券商业绩。尽管每家券商的投资规模和投资能力不一样,但业务结构的趋同性比较明显。”他透露,券商4月业绩惨淡与自营盘浮亏有关,市场行情不好,自营业务成为了券商的包袱,“你的投资能力就算再强,也很难超越大盘太多。”

  据了解,东北证券的自营业务占比较大,有券商非银分析师分析称,“投资收益反映在会计处理中,投资损失一般会导致营收为负。”

  尽管券商4月业绩出现超预期下滑,但国泰君安有关人士认为,从场内资金情况来看,保证金整体规模维持在1.5~1.7万亿的水平,存量博弈的格局本质上没有变化。在宏观流动性并没有出现紧张的背景下,楼市、债市、期货市场及民间理财市场的监管措施陆续出台,未来资金从其他市场流入股市的概率较大,届时或带来券商基本面的改善。

  长江证券分析师蒲东君则建议,未来可关注券商投行和资管业务的较好增长,上市券商中资管收入占比最高提升至17%,预计在传统业务下行压力下券商资管和投行将成为利润稳定增长点。

  吴海燕/制表 周靖宇/制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