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季报分析 24家券商首季净利润降四成

  • 发布时间:2016-04-14 06:32:14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证券公司虽然3月净利润环比增长了3倍多,但同比却下降四成多。截至13日收盘,A股24家证券公司以及旗下子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176亿元,同比下降42.12%。不过,在二级市场上,由于监管指标变化以及整体市场氛围相对乐观,券商股表现尚可,昨日行业涨幅超过3%,仅次于煤炭和有色,成为当天指数的主要支撑。

  数据显示,这24家券商上个月共实现营业收入252.79亿元,环比增长约160%。实现净利润129.43亿元,环比增长302.49%。其中,山西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22亿元,环比增长204.38%。净利润5164.46万元,环比大增4920.86%。但整个一季度环比同比双双大幅下降。

  成交量萎缩券商利润下降

  这24家券商今年一季度累计实现净利润437.54亿元,比去年同期的647.18亿元下降了32.39%。实现的净利润也由去年的304.89亿元下降到今年一季度的176.46亿元,同比降幅达到42.12%。其中,去年一季度,海通证券以31.66亿元的规模位居榜首,而今年同期只有13.93亿元,同比降幅达到56%。

  值得注意的是,除国金证券之外,其余上市券商一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出现同比下滑。在3家已经公布一季度业绩快报的公司中,国元证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虽然达到7.17亿元,但同比降幅为70.17%。即使是申万宏源这样的巨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下降了47.55%。

  从二级市场来看,券商股近期表现相对强势,成为A股能稳住3000点的主要支撑之一,昨日板块涨幅超过3%。根据记者了解,券商板块弹性较大,虽然业绩同比明显下降,但整体估值并不高,短线依然可以标配。

  “我们认为券商业绩已走出前期的低谷,有望回归正常,而全年整体业绩普遍较去年有所下滑已有预期。”上海证券分析师虞婕雯表示。因此,他认为,短期来看,上市券商股东增持及回购动作频频,对行业传递了积极的信号,并为股票提供了一定的安全边际。

  机构预期:券商业绩已走出前期低谷

  东兴证券分析师齐瑞娟指出,目前券商板块PB 为2.13倍,大型券商PB 为1.4~1.5倍,均处在历史底部区间,兼具配置价值和反弹弹性。国海证券分析师代鹏举也认为,一季度数据可指引全年业绩预期,偏悲观假设下,证券行业2016 年净资产收益率为6%。目前券商板块估值位于该中枢,建议标准配置,若板块估值向区间下限靠近,建议加配。

  在个股选择上,齐瑞娟认为,建议布局基本面扎实、估值位于历史底部、弹性大、具有事件驱动因素的投资标的,如华泰证券已经成为互联网证券龙头,大资管战略和特色并购稳步推进,国元证券将受益于大股东混改进程和安徽省国企改革东方证券则依靠投资实力获得市场认可。

  另外,从一季度数据看,全年ROE超越行业平均且估值较低的兴业证券招商证券以及财富管理业务转型积极、自营稳健的广发证券等都值得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