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A股周五大举反弹 券商去年净利润达2447亿

  • 发布时间:2016-01-31 07:1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航

  沪深A股周五大举反弹,券商股一跃成为先锋,板块暴涨5.9%,居行业涨幅榜第二;券商去年大幅增加的净利润,为其股价反弹注入了新的活力。

  盘面:东方和华泰率先冲至涨停

  周五早盘半个小时,东方证券即站上涨停,华泰证券追随其后,涨停板多次打开,14点后终于封上涨停。这不仅是这两只券商股今年以来的最佳表现,也是整个板块创下了今年单日涨幅之最。

  两只先锋股所带来的是板块的人气,截至收盘,24只券商股最低涨幅超过4%。国元、光大、东兴和海通等四家券商双双涨幅在7%和6%以上,14只个股涨幅在5%以上,另有4只涨幅在4%之上。

  券商股王者归来,首推炫酷的年报业绩。东方证券和华泰证券均在本周发布业绩预增公告,华泰证券预计2015年净利同比增长1.3-1.5倍。东方证券预计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54.61亿元,同比增长181.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51亿元,同比增长213.91%。

  截至目前,已有12家上市券商披露2015年业绩快报,净利润翻倍公司达到10家。

  年报:国投安信净利增加4倍

  在披露了2015年业绩快报的12家上市公司中,国投安信净利润增幅居首,去年营业总收入为181.93亿元,同比增加87.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45.07亿元,同比增加402.99%。国投安信称其业务出现大幅增长,主要在于其证券经纪、融资融券和资产管理等领域均实现快速增长。

  净利润翻倍的券商包括申万宏源西部证券国信证券国海证券东北证券国泰君安兴业证券长江证券国元证券。截至周五收盘,国泰君安、申万宏源和国信证券均是AB股总市值过千亿的券商大鳄。

  另据了解,12家已披露2015年业绩快报的券商净利润均在亿元之上,其中,净利润规模最大的为国泰君安证券,高达157亿元。除此之外,净利润在百亿元以上的券商还有,国信证券为142.05亿元和申万宏源为125.59亿元,即使是净利润最少的陕国投A也达到了4.57亿元。

  行业:去年净利润达2447亿

  据中证协披露的证券公司2015年的经营数据统计显示,证券业去年实现营业收入5751.55亿元,实现净利润2447.63亿元,分别较上一年度同比增长达120.97%和153.50%。各项营业收入中,经纪业务的增速和体量成为去年券商业绩贡献的最大组成部分。

  数据显示,2015年券商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达2690.96亿元,同比增长达156.41%;为全年总收入的46.79%,占比提升6.47个百分点,这一项收入就超过了证券业2014年全年规模。交易数据显示,2015年沪指总成交额达132.20万亿元,日均成交达5418.03亿元;而在2014年,沪指总成交和日均规模仅为37.43万亿和1527.76亿元。

  与此同时,与二级市场相关的资产管理业务、投资咨询业务和证券投资等板块的业绩增速也颇为明显,三项业务收入达274.88亿元、44.78亿元和1413.5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1.05%、100.72%和99.01%。

  “A股到年底整体仍然是上涨的,很多收入也来自于债券投资。”一位AMC系券商自营投资经理表示,“去年债券牛市也给券商贡献了不少收入。”

  趋势:今年业绩整体承压

  针对券商今年的发展前景,民生证券表示,受高基数影响,证券行业整体业绩承压,或较2015年水平小幅下滑,但仍将受益于市场规范和改革推进:市场进入修复期,波动持续、风险降低,市场趋于稳定、规范,投资者信心恢复,券商面临的行业风险降低;金融改革加速推进,实施注册制、完善新三板制度、建立战略新兴板等将增加资本市场的供给;保险资产和社保基金的入市为市场提供增量需求,券商投行、两融、资管等业务将有较大增长空间。

  华融证券则展示了更大的视角,在利率市场化和金融改革大背景下,从支持资本市场改革和国家产业转型的角度看,3年至5年内将是证券行业跨越式发展的转型期,金融改革将为券商提供一个优秀的发展平台,新三板、场外市场、创新式衍生品、结构化产品等等,都将为券商提供非常好的发展机遇。而在监管放松的环境下,券商ROE有望整体步入上升新周期。在诸多利好消息的推动下,证券行业板块走势有望强于大盘。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