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英国利率政策“升降”两难

  • 发布时间:2016-05-10 07:43: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6月23日英国脱离欧盟公投日的临近,英国央行在本周12日即将举行的议息会议上预计不会妄然改变利率。有分析预测,此次会议上也会出现降息声音。在“退欧”的阴霾之下,即将进入加息轨道的英国货币政策面临两难。

  利率料维持不变

  多数市场人士认为,英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委员会12日将维持基准利率在0.5%的历史低位,该利率在2009年3月以来未曾改变。

  路透社文章称,央行决策者可能把全副注意力都放在了6月23日的英国脱欧公投上面。多数经济学家认为,若英国人表决离开欧盟,将会打击本国经济并削弱英镑。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11日将在议会陈述他对脱欧一事的看法。

  日前,关于“退欧”将对就业、工资和贸易产生何种影响这一问题,奥斯本认为退出欧盟会使英国公民承担经济损失。奥斯本表示,“这不仅是关乎我们国家身份的大问题,还是关乎国民财务安全的核心问题。我很清楚,英国退欧将给人们的房屋价值以及抵押贷款成本带来沉重打击。这只是此类影响的一个例子。”

  “市场感兴趣的,将是随之而来的季度通胀报告和会议记录,以此了解委员会对于2月以来英镑贬值影响的判断。此外,针对公投影响的评论也会受到关注。”英国《卫报》援引机构Investec的客户报告称。

  日前,55名接受路透社调查的分析师表示,5月12日货币政策会议将维持利率不变,对英国首次加息的预测中值为2017年初加息25个基点,与之前的调查一致。

  根据调查,市场人士预计,在近10年首次加息后,英国央行会在2017年第三季和第四季进行相同幅度加息,到2017年年底时升至1.25%。

  英国央行决策者曾公开强调,加息将会循序渐进地进行,到2018年底时指标利率也仅会为1.75%。

  当前英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受制于“脱欧”,正如英国央行行长卡尼的表态,欧盟公投是英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

  降息声音或再起

  据英国《卫报》称,英国央行内部在此次会议上可能出现支持降息的声音,持续了3个月的一致同意按兵不动的局面将出现微妙变化。

  根据美银美林分析师Rob Wood和Athanasios Vamvakidis的预测,在本周英国央行议息会议上,9位货币政策委员中至少有一位会投票支持降息,而不是一致同意维持0.5%的利率不变。两位分析师做出如此预测主要基于6月英国将举行退欧公投,增加了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另据彭博社隔夜英镑互换(SWAP)指数显示,市场认为今年年底英国央行降息有35%的可能性。

  据英国《泰晤士报》透露,英国央行已召集国内银行业者进行“非正式”商谈,讨论当前银行业的资产负债表和经营是否能够适应利率下调。据参会的银行家说,业界对央行降息的建议由来已久。

  欧洲可谓当前全球实施负利率的密集区,欧元区、瑞典、丹麦均已实施,有英国经济学家指出,实施负利率理论上可以通过降低借贷成本、推动贸易等手段改善经济。四月份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就有成员酝酿提出降息选项,但当时没有提出,本月可能性加大。

  路透社文章称,退欧公投后英国央行可能面临两难处境。公投结果可能会冲击英国经济,如此一来,英国央行可能会进一步调降目前已为纪录低位的利率,来缓解这种影响。

  与此同时,若公投决定退出欧盟,可能会引发英镑贬值、通胀上升,从而可能给英国央行带来提高借款成本的压力。Hermes Investment首席经济学家Neil Williams本月表示,一旦退欧成真,英国央行可能扩大债券购买量,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卡尼承认,退欧公投后自己及同僚可能会被迫权衡经济增长前景更弱及通胀上升的压力。“最终,将为了实现通胀目标而制定货币政策,同时还要确保通胀预期保持稳定。”他表示。

  另外,英国经济的状况也给加息带来不确定性。2016年初英国经济增长放缓至0.4%,这一增长速度到明年年中前预计不会有太大改变。

  在制造业方面,Markit最新数据显示,英国4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下降至49.8,低于50的荣枯线,进一步反映出英国制造业活动的收缩态势,建筑业、制造业增长幅度等更是达到三年来最疲弱水平。Markit还称,4月份英国经济增长率仅达0.1%,大幅低于前三个月的0.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