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地理信息资源 将成为“网络金矿”

  • 发布时间:2016-05-10 06:37:0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提升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保障能力,开展地理国情常态化监测,推进全球地理信息资源开发”,“推动互联网+地理信息行动”,“加速北斗、遥感卫星商业化应用”。

  4月15日,国土资源部印发的《国土资源“十三五”规划纲要》也提出要加强测绘自主创新体系和标准体系建设,丰富测绘地理信息资源,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提升地理信息服务保障能力。

  测绘地理信息是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社会发展的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但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可能觉得它既熟悉又陌生。其实,测绘地理信息无处不在。通过三维实景地图,足不出户就可以游览天下;乘坐地铁时,电子屏显示列车预计到达的时间,其背后就是基于地理信息来实现的;生物学家和医生们在地图上分析传染病传播的途径和范围,掌握疫情并作出科学应对,也有测绘地理信息的功劳。

  “测绘地理信息与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朋德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仅个人在出行、旅游、订餐、购物、买房时需要测绘地理信息,政府部门评价地方领导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多规合一”等业绩时同样需要,国土、交通、农业、环保、气象等各部门地理时空数据分析实现高效科学管理。

  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迅猛,吸引了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和社会资金、风投基金和信贷投放涌入,已有上百家地理信息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十二五”期间,地理信息产业年均增速超过20%,2015年总产值约3000亿元。

  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意见,政策红利逐步释放。地理信息与互联网、车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深度融合,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领域,滴滴打车、百度外卖、腾讯街景等基于地理信息的新型服务蓬勃兴起,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和数据库建设将带来200亿元新增市场需求,未来在互联网经济、分享经济、信息消费方面的市场空间广阔。

  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已经从传统的模拟测绘演进到数字化、信息化发展阶段,正向智能化升级。测绘地理信息部门的角色定位正在从被动式地图服务到主动式地理信息服务,再到监督式空间分析服务以及控制式精准服务转变。

  李朋德解释说,以前基础测绘生产出地形图后,直接放进档案库房,等待用户申请使用,这是被动式服务。“天地图”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和数字(智慧)城市平台根据用户需求开发,为主动服务。近两年国家开展的地理国情普查和监测,则是监督式空间分析服务。

  测绘地理信息的广泛应用,得益于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的推进。“一项创新的精准导航定位服务即将全面铺开,在动态三维大地坐标系支持下,每个人的位置精度可以从现在的10米提高到1米以内。”李朋德说,一旦空间定位的精度高了,需求就会成倍增加。例如,快递可以更准确地将货品送到家门口;开车在路上,导航系统会提前告知走哪条车道更顺畅。而且,定位精准还能大大提升智慧矿山、精准农业、智能交通、智慧工厂、应急救援等方方面面的效能,带动“互联网+地理信息”的快速发展。“精准的位置服务是一个无法估量的应用大市场,对所有产业都会带来大的提速升级。”李朋德强调说。

  到2020年,信息化测绘技术体系将全面建成。通过“海陆空天地”一体化的对地观测体系,将形成多维全息的地图平台,把真实世界与网上的虚拟世界全面融合起来,不仅能够像看立体电影一样看真实世界,还能够在虚拟世界去仿真操作,尤其是各类大数据都可以在统一的时间空间内分析挖掘,进而提高各方面的精准化程度,这就是测绘地理信息的未来效果。

  “但是,要实现这样的目标,还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市场资本的共同努力。”李朋德告诉记者,眼下急需在技术、产品、服务、标准、管理创新上下功夫,加快测绘地理信息的供给侧改革和创新驱动。举例来说,各行各业开展了各种调查普查,假如各部门数据资源能基于统一标准的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立起一种全新的国情调查、国情数据的共享方式,则可以减少投入,提高时效,将5年或10年一次的大普查变为动态或准动态更新,使得政府决策更精准科学。

  李朋德表示,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正在落实“十三五”规划相关要求。在法制方面,《测绘法》的修订工作在加快推进。在技术层面,将根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行研发集成,改造与发展不适应的产品和服务体系。在标准上,进一步满足公益性服务和产业发展的需要。在应用层面,创新服务模式和产品,不断培育增长点,满足国家改革发展大局和百姓民生需要,源源不断释放地理信息巨大能量,成为“互联网+”时代的真正金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