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力推进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

  • 发布时间:2016-05-09 05:44:5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前,经济社会各领域在对测绘地理信息服务的需求愈加旺盛的同时,也对地理信息服务的个性化、实时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基础测绘内涵不够丰富、产品不够多样、服务不够宽泛、生产体系不够完善等不合理、不适应的短板日益凸显。因此,测绘地理信息部门要以需求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大力扎实推进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着力构建保障型、服务型和开放型基础测绘。

  首先,必须大力发展保障型基础测绘,解决传统基础测绘内涵不丰富的问题。包括开展地理国情常态化监测,为政府管理决策提供保障。建立地理国情数据库动态更新机制,全面获取水系地貌、交通网络、城市扩张、环境污染等地理要素变化信息。围绕特定应用和区域特定主题,开展重点专题监测。加强地理国情监测成果应用服务,在区域总体发展规划、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工程建设、部门规划与管理决策、防灾减灾等方面发挥服务保障作用。集合跨部门政府专题地理信息资源,联合编制地理国情综合统计分析报告。推进水下和海洋测绘,为水下资源开发利用提供保障。采用激光雷达、多波束侧扫声呐等技术,开展江河湖泊、大型水库等陆地水下地形的测绘和监测,获取水下地形特征,建立水下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优化基础地理信息数据,为民众生活需求提供保障。将政府关注、公众需要的地理信息作为增量服务重点,增加与民生密切相关的要素内容及相关属性数据,使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更加实用、好用。建立多层次、多元化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地理信息公共服务产品体系,完善覆盖全行业、一站式的测绘成果和产品目录服务系统的“淘图网”。加快实施地理实体编码试验,建设地理实体编码资源库。

  其次,必须发展服务型基础测绘,着力解决成果应用不广泛的问题。包括以构建时空信息云平台为牵引,为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提供服务。重点整合专业地下管线、地铁、地下通道等地下空间地理信息数据,建立地上模型、地下模型和地表模型三位一体的空间信息数据库,为城市地下空间资源科学规划、合理开发利用提供空间数据支撑。构建时空信息云平台,搭建透彻感知、广泛互联、智能决策、灵性服务和安全可靠的地理空间框架与地理信息服务平台,推动数字城市向智慧城市转型升级。以建立“多规合一”地理信息平台为载体,为空间管理提供服务。进一步发挥优势,利用地理国情普查成果数据、基础测绘成果以及专题资料,制作数据格式与坐标体系统一的规划底图,搭建“多规合一”亟需的地理空间框架。建立规划动态监测数据库,以地理信息形式反映城市建设、区域空间格局等发展变化。以建设空间定位基础设施为重点,为多层次定位需求提供服务。加强公益性空间位置基准服务,推进“北斗”系统在测绘地理信息领域的应用。加快建设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观测网络、导航与位置服务综合运营等基础平台,实现多样化、信息化的现代测绘基准服务。编制自然地图、社会经济(人文)地图和其他专题地图。开展新型地图产品研究与应用。发行各类普通地图的电子版、网络版产品,推出平板地图、电视地图等新型产品。以新型地图成果与社会公众近距离对接,满足多元化需求。

  最后,应发展开放型基础测绘,着力解决生产体系不完善的问题。包括健全基础测绘更新机制,改革基础地理信息生产模式。通过共建共享机制和平台,构建从专业部门获取权威专题数据的渠道,建立基础地理信息协同更新机制。推进国家、省、市、县测绘成果共享,避免重复建设。建立“互联网+”大环境下的地理信息数据众源更新机制。构建信息化测绘技术体系,打造先进生产技术流程。加大信息化测绘管理技术创新投入,加强包括航天、航空和地面配套发展的地理信息数据获取设备、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基础测绘标准化建设,提升地理信息成果规范性。建立健全新型基础地理信息标准体系,加强产品、技术和服务标准研究。推进基础地理信息资源共享,改进成果应用服务方式。加强与相关部门地理信息专业需求对接,实现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共享应用。建设地理信息大数据中心,健全共享交换政策,打破行业壁垒,推动数据标准一体化。开展基于云端存储的共享交换平台建设,实现多源多时相数据库的共享交换、互联互通。加强保密和应用技术研究。

  (作者系江苏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党组书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