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开平海关助力加工贸易企业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5-09 21:31:0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徐韵致 陈慧燕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现在,一碰到业务疑难问题,我们报关员就可以通过这个‘加贸业务微大厅’公共微信群直接向开平海关业务科咨询,获得第一时间的解答;平常也可以随时在‘微大厅’中了解到海关最新的加工贸易政策,真的是非常方便!”采访中,开平威技电器有限公司报关员关小姐兴奋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去年开平市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69.76亿元,占该市进出口总值的46.78%,对地方外贸经济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了使企业更好地运用加工贸易手册随附单证无纸化系统,及时地了解掌握第一手的海关加工贸易政策规定,真正做到“轻点鼠标”即可顺利办理海关业务,该关利用当下微信传播信息量大、速度快、用户广的特点,充分借助现代信息技术,运用“互联网+”思维,“与时俱进”地开设了江门海关关区内首个加工贸易微服务平台——“加贸业务微大厅”公共微信群进行辅助服务,企业在办理加贸业务特别是操作随附单证无纸化系统时一旦遇到疑难问题,即可通过手机“微大厅”咨询,由海关业务骨干提供“微服务”,实时进行详细解答。企业报关人员随时随地可以借助这个平台传递文字、图片与海关业务骨干进行线上、线下的沟通交流,无需再专程来到海关的业务办公现场咨询,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减少两地奔波次数,足不出户即可办理海关手续,真正实现企业少跑腿、办事便捷、成本降低。“便捷、高效、透明,一直是海关的服务理念。通过“加贸业务微大厅”实时解答报关人员提出的业务疑难问题,可以以点带面,回答一家,受益一片,公开透明。”据开平海关业务科冯科长介绍,“微大厅”开设以来,海关业务骨干与报关人员进行业务互动交流225次,发送政策信息近40条,企业的规范申报率明显提高,企业、海关实现了双赢。目前,开平市已有高达90%的加贸企业报关员都加入了“微大厅”,业务办理时间用时至少缩短超过50%以上。

  记者从开平海关还了解到,自开平市机关服务年活动开展以来,开平海关一直积极主动地采取各项举措为地方外贸企业提供“便捷、高效、透明”的优质服务。今年,该关将在“加贸业务微大厅”微信平台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海关的“微服务”,进一步打造针对加工贸易企业的“三微”服务品牌:用好一个微信平台、建立一个微视频工作室、开展“显微镜式”微细服务。据介绍,近期该关已开始着手建立“微视频工作室”,该工作室旨在利用互联网手段,通过“微视频”预约视频对话,与企业高级管理人员“面对面”沟通、交流,了解企业生产管理情况和发展需求,帮助企业解决疑难问题,及时提醒企业注意有关事项,弥补海关上门调研、宣讲政策和企业负责人上门咨询花费时间多、次数有限、覆盖面窄的不足。相信此举也将有力地增强关企互动,促进地方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和外贸稳定增长。

  (徐韵致陈慧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