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关监管创新便利加工贸易企业

  • 发布时间:2015-12-21 23:31:0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陶咏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广州番禺的正凌精密工业(广东)有限公司,这里依旧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是什么让这家企业在疲软的外部经济环境下仍然保持旺盛的活力呢?

  正凌精密工业副总经理苏侯安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公司业务量不但没有下降,每年还有较为可观的增长。这与企业先后享受了海关联网监管改革、全程信息化改革、工单核销等加工贸易改革项目带来的便利和优势密不可分。否则我们的转型升级也不一定那么顺利。”

  在番禺,借力海关监管创新“逆势增长”的加工贸易企业不在少数。今年7月,番禺海关启动了加工贸易无纸化改革,所有的加工贸易企业手册备案、变更、核销和征税等手续均可通过互联网,采用“无纸化”方式办理。

  广州方盈珠宝首饰有限公司报关员甄晓美表示,实行全程信息化改革后,手册备案和核销等手续只要在公司电脑完成上传后,等待海关电脑系统答复结果即可,在减少来回奔波降低人员成本的同时,也提高了核批效率,企业的运营效率也随之提高了。

  番禺海关加工贸易监管科科长赖红青表示,在信息化的基础上实行的“参数判别、分类审核”改革,加入了电脑辅助分析判别,海关核批的效率也高了许多,以前一般2~3天的合同备案审核签批,现在基本上当天就可以完成。

  统计显示,自7月份启动改革以来,番禺海关已通过全程信息化方式,完成了326本加工手册的设立和270本手册的核销操作,占同期加工贸易手册设立和核销量的91.8%和66%。

  单耗的管理是海关对加工贸易企业管理的核心。今年8月,番禺海关启动了珠宝加工行业的“报核前申报单耗”管理模式,这不仅使得企业接单方便了,海关的管理也更为严谨和高效。

  目前,番禺区的所有珠宝加工贸易行业都已经纳入“报核前申报单耗”改革,共有100余家珠宝企业享受这项便利,备案的手册已达到116份。

  除了“报核前申报单耗”,一些企业还享受到了“单耗自核”试点的便利。英辉南方造船(广州番禺)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东生说,参加了“单耗自核”管理后,得益于海关对企业的信任和联网管理,企业生产的计划更灵活,对原材料的调配更快捷,企业在行业内的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此外,番禺海关还力推内销便利化,推动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赖红青举例说,内销汇总征税政策允许企业按月汇总征税,一个月只需申报一次;内销价格预审核使海关可提前完成价格审核,节省内销环节的通关时间;内销报关单无纸化,使企业足不出户完成内销申报;税费网上支付,大大便捷了企业缴税的操作等等。截至12月中旬,该关加工贸易内销征税1.15亿元,同比增长2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