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里约奥运能提振巴西经济吗

  • 发布时间:2016-05-09 10:44:00  来源:瞭望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站在希尔顿酒店的顶楼天台往西望,不远处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场馆设施尽收眼底。一旁的里约热内卢(下称“里约”)酒店协会新闻官洛莱娜告诉记者:“最近几年,为了迎接奥运会的举办,里约西区高级别酒店和会议中心的数量明显增加,大型国际连锁酒店纷纷入驻。”

  目前,巴西经济正处于严重的衰退之中。官方数据显示,去年巴西经济萎缩了3.8%,陷入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萧条的时期。巴西总统罗塞夫日前在为里约奥运会水上运动馆揭幕时表示,希望本届赛事可以提振巴西经济,带动经济复苏。“现在巴西处在一个特别的时刻,我们需要为巴西创造一个样板,那就是当优秀人士共同工作时,会产生怎样的可能性。如果我们有能力成功举办一届奥运会,我们同样有能力来帮助国家重新发展。”她说。

  里约城旧貌换新颜

  承办一届奥运会是巴西多年来的梦想。早在1931年,巴西人就提出了举办1936年夏季奥运会的申请,此后还申办过1940年、2004年和2012年三届奥运会,但都铩羽而归。2009年里约再次申奥时,时任总统卢拉说:“对于巴西来说,这是关系到能否提升民族尊严的问题,没有任何国家比巴西更需要举办一次奥运会。”当时巴西媒体公布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有85%的里约市民支持举办奥运会。

  里约位于巴西东南部沿海,是全国第二大城市,仅次于有“南美第一大都市”之称的圣保罗。作为曾经的巴西和葡萄牙帝国首都,里约不仅拥有众多殖民地时期的历史古迹,一年一度的狂欢节享誉全球,更凭借无与伦比的自然生态景观成为全世界旅游者心目中的天堂,其中最为知名的景点——基督像被誉为“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在某种意义上成为巴西乃至南美洲的象征。

  奥运会主场馆位于里约城西的巴哈区。这个区在很长的时间里都只是一个沿海的小渔村,人口寥寥无几。随着里约道路系统的改善,不少居民选择远离人多拥挤的主城区,迁居到这个模仿美式街区风格而设计的新区。1980年到2010年的30年间,巴哈区常住人口从2万余人飞速增加到14万人。今天,巴哈区俨然已经成为里约新兴的金融、餐饮、酒店和娱乐中心,预计奥运会效应将会进一步带动这个区的发展,到2030年,人口有望再翻一番。

  许多里约人自豪地说,巴哈区拥有里约最美的海滩、最大的会展中心,以及众多登山、露营地和文化场所,但目前只是本地人周末度假的地方,国际知名度并不高。随着奥运会筹办的推进,巴哈区的名气日益上涨,相信在奥运会结束后,巴哈区将成为里约一个新的旅游景区。

  在7年筹备过程中,奥运会给里约城带来的积极变化随处可见。去年,里约被评为全球第三拥堵的城市,而举办奥运会无疑有助于改善整个里约的交通体系。为了办奥运,里约新建地铁线路,铺设轻轨,增加公交线路,拓宽交通要道。一项统计表明,从2009年申奥成功到2015年,里约居民中享受到高质量公交系统的人数比例从16%上升到63%。目前已经开通的快速公交线路,让居住在里约郊区的民众每天出行平均节省了40分钟。

  根据里约市政府公布的数据,在本届奥运会总共约387亿雷亚尔(目前约合713亿元人民币)预算中,只有74亿雷亚尔(约合136亿元人民币)是用于奥运会和残奥会运行的,并且全部来自私营部门。而其余资金都是用来建设奥运所需的各项基础设施,以及改进巴西的交通、环境等永久性基础设施。里约市长帕埃斯说:“我们利用奥运会契机吸引投资,做一些我们本来也要做的事情。”

  巨额的资金投入下,里约这座风光旖旎的南美名城“旧貌换新颜”,以至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奥运会给里约带来的变化,堪比1992年的巴塞罗那。

  旅游业获益最大

  奥运会不仅改变城市的面貌,而且也将为地方经济注入新动力。里约申奥成功后,巴西智库之一——管理机构基金会(FIA)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称举办2016年奥运会将使巴西全国生产总值在2009年到2016年间累积增长41.6%,工作岗位数量累积增加53.1%,平均每年新增12万个就业岗位,巴西全国工资总量将累积增长50.9%。

  从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到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巴西成为两年间主办两大体育盛事的唯一国度。为评估重大体育赛事对巴西经济的影响,巴西应用经济研究所去年6月初在圣保罗召开了一次名为“世界杯和奥运会对巴西经济影响”的学术研讨会。专家们指出,举办比赛对于国家的影响不仅体现在对基建的改善,还将让世界看到举办国的特点,这种优势甚至能在外贸上积极地反映出来。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经济学系教授莱昂纳多提出,一系列赛事能提振国内外投资者对巴西的信心,其中无形资产的潜力最大。他说:“在某种程度上,里约或巴西的知名度已经处在快速上升阶段,如能顺利举办,政府的执行能力也将受到全世界的肯定。”

  除了拉动基础设施建设之外,体育盛事对巴西的最大回馈是对旅游业的推动作用。根据里约市政府旅游业研究中心的数据,2008年至2014年,里约旅游业来自国际市场的收入从12.64亿增长至21.04亿美元,其中休闲旅游收入从5.29亿增至7.79亿美元,商务旅行由3.6亿增长至6.38亿美元。其中2014年由于承办多场世界杯赛事,全年综合旅游收入首次超过20亿美元。

  2014年,里约共接待590万名外国游客。最近七年的统计数字显示,里约接待的国际旅客来源国前八名分别是阿根廷、美国、法国、智利、英国、德国、意大利和葡萄牙。其中2009年至2014年,里约标志性景观基督像的访问人数逐年递增,由147.8万人增至224.1万人,排名第二的热门景点面包山同期游客数量则从102.9万人增至154.4万人。

  里约市旅游局市场营销部主任保罗·维莱拉介绍说,作为一座相对成熟的旅游城市,里约更加注重如何完善现有的旅游服务设施,为到访游客提供更好的接待体验。他认为,“奥运会就是对世界展示里约风貌的绝佳窗口,通过完善服务接待能力给旅游留下良好的印象,可以利用口碑传播,即使在奥运周期结束后依然可以吸引持续的客流量。”

  为了满足奥运需求,多家大型连锁酒店纷纷入驻巴哈区,目前4.2万间客房已经全部完工,比此前增加了1.2万间。维莱拉说:“作为里约市的旅游主管部门,我们更加看重奥运会为城市旅游带来的遗产效应。在奥运结束后客流依旧保持稳定增长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

  文/《瞭望》新闻周刊驻里约热内卢记者

  陈威华赵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