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文化产业国际竞争战略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 发布时间:2016-05-09 10:37:00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基于超限战视角的文化产业国际竞争战略研究”最终成果通过专家鉴定

  中共江苏省委党校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教授钱寿海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基于超限战视角的文化产业国际竞争战略研究》(项目批准号为11BGL106),最终成果为同名研究报告。课题组成员:李成勋、王建、沈维新、蔡永芳。该项成果日前通过专家鉴定予以结项,结项等级为“良好”。

  一、该项目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文化产业属于我国“十二五”时期着力发展的新兴服务业领域,中国文化产业的总产值超过8万亿元人民币。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对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升现代服务业水平,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纵观全球文化产业发达国家,美国、英国等文化产业发达国家保持文化产业的持久发展,关键就在于他们拥有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国家针对发展文化产业、提升我国文化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在实践中取得了明显效果。

  根据国家行政学院祁述裕博士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研究成果,中国文化产业国际竞争力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处于明显的弱势地位,既落后于美国这个第一集团军,也落后于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这第二集团军,还落后于澳大利亚、意大利、日本、新加坡这第三集团军。

  要追赶、乃至超越西方文化强国,就不能在西方为主导的概念框架(如:迈克尔·波特产业竞争的五因素模型,简称“钻石模型”)下进行文化产业的革新与发展,就需要走一条与传统发展道路截然不同的创新道路。

  该课题运用的超限战理论,是一种新型战略思想,源于我国军事专家乔良等的著作《超限战》一书,在国际上具有广泛的影响。

  超限战的主要特点是采用超限组合策略,实现以弱胜强的战略效果。为此,运用超限战思维研究提升我国文化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战略,能够突破现有资源、能力的局限,实现以弱胜强的效果,大幅提升我国文化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二、研究成果的主要内容,重要观点或对策建议;

  该课题以超限战的视角研究我国文化产业国际竞争战略。首先进行文献综述,然后建立基于超限战视角的文化产业国际竞争战略分析体系。再对超限思维在经济领域的实践效果进行了实证研究。然后,分析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现状以及在国际竞争中的地位,回顾文化产业政策法规,分析中国文化产业在国际竞争中拥有的优势、劣势,面对的机会、威胁。然后,总结世界文化产业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分析中外著名文化企业成功要素,对全球文化产业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探讨,结合中国文化产业的现状、优劣势,提出了战略建议和实现战略目标的策略、政策建议。

  该成果的创新之处包括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和对策建议创新。

  在理论创新方面,基于超限战视角的文化产业国际竞争战略研究,弥补了我国文化产业国际竞争力从超限战视角研究的空白;

  在方法创新方面,该研究创新了“基于超限战视角的文化产业国际竞争战略分析体系”包括:SWOT分析法;对世界发达国家文化产业成功经验进行评析;中外著名文化企业成功要素的实证分析;国际文化产业发展趋势分析;中国文化产业国际竞争战略制定;提升文化产业国际竞争力的超限组合策略和政策研究。

  在战略创新方面,创新了中国文化产业国际竞争的“步步为赢”战略。基本内容为:文化产业国际竞争划分为三个发展阶段(见总报告第九章的“总体战略建议”),每个阶段,选择不同的竞争对手。根据“步步为赢”战略,实现每个“战斗”、每个“战役”都能够取得竞争优势,最终全面占领国际文化市场,实现国际竞争力的大幅度提升。

  在战略创新方面,创新了中国文化产业战略制胜的八大原则,可以提高制胜概率、创新竞争手段、增加投入产出、拥有比较优势。八大原则分别是: 1、有限目标:在能力内选择目标,提高制胜概率;2、无限手段:为实现有限目标,无限制创新手段;3、最大产出:在投资项目设计时,充分考虑投入产出;4、全向度:通盘考虑与文化产业国际竞争的一切元素;5、共时性:同一时间内对全球多个地区展开行动;6、非均衡:市场细分,集中优势力量在比较优势部位;7、多维协作:为实现目标,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8、全程调控: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全程,及时反馈和调整;

  在战略创新方面,创新了 “中国文化产业共时行销模式(面向国际市场)”、建议创办“文化产业共时行销平台”。通过共时行销平台,可以将中国已经在国际上成功的文化产品,同时打入100多个国家的文化市场,将产品、品牌优势,快速变现为巨大的经济效益;防止文化产品的知识产权在海外被盗版和侵权,避免国际消费者的消费热情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淡化;凭借在国际市场的渠道优势,中国可以获得国际先进的文化产品的销售代理权,吸引国际文化基金的投资,实现整合效益。简单来说,通过这个模式、平台可以把发达国家的技术优势、产品优势、品牌优势、资金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为我所用,转变为中国的优势,它为中国文化产业提升国际竞争力找到了突破口。(详细内容见总报告第九章第一节第八小节)

  在策略创新方面,创新了“中国文化产业龙形腾飞模式”,可以大幅提升中国文化产业国际竞争力,解决五大现实问题。包括:超国家组合策略,解决了国际竞争力提升幅度问题,大幅提升国际竞争力;超区域组合策略,解决了中国文化产业合理布局问题;超行业组合策略,解决了中国文化产业有效创新模式问题;超产业链组合策略,解决了文化产品如何出口量大幅增长问题;超台阶组合策略,解决了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速度问题。同时论证了“中国文化产业龙形腾飞模式”与传统整合资源策略相比具有5个创新之处,并且要根据三大原则加以实施,方可产生最佳的效果。

  该成果创新了 “四维产业链模型”,可以大幅提升中国文化产业出口总额。四维产业链模型的核心,在空间产业链上面增加时间产业链,从而超越了韩国的“一拖四”模式(一种产品销售带动四种产品销售),日本的“一拖五”模式,美国的“一拖十”模式,产生最发达国家美国的数倍以上效果!根据四维产业链模型,中国出口的文化产品、文化服务,不仅埋伏了空间产业链(类似美国的“一拖十”),还埋伏了时间产业链的数倍至数十倍后端。只是在中国文化出口优势产品中运用这个策略,就可以轻松地实现出口增长数倍以上。(内容在总报告第九章、第二节(一))

  该报告创新了“超台阶组合策略”,从根本上解决了我国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的速度问题。运用超台阶组合策略,中国可以超越“循序渐进积累”的局限性,面向全球组合那些需要很长时间才能积累的资源,包括技术、品牌、资金、人才等,如此,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速度可以大幅提升。

  该报告创新提出在文化产业领域引进大数据技术,从国际市场发掘海量的机遇。根据对国际文化产业发展趋势的研究,结合中国人口众多、网络基础较好、超级计算机速度快的实际,提出运用长尾理论于文化产业,引进大数据技术从国际文化市场发掘出上百万的海量机遇,抓住、利用好这些机遇,中国的文化产业会有一系列的突破,这些突破积累到一定程度,量变导致质变,就会带来中国文化产业整体的腾飞!

  关于政策建议的创新之处,提出:

  1.实施文化立国战略,完善文化产业政策体系。广泛运用文化测试,把税费减免政策落到实处;

  2.深化文化产业体制机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立以“政府支持、院校研发、园区依托、企业发展、共同培养”为原则的“产、官、学、研”一体化的科学组织体系,加快“官、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建设,充分调动整个社会的力量,政府、社会团体、文化企业、专家学者共同发力,以此形成强大的合力,可以提高中国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潜力;

  3.重视保护知识产权,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强国际版权保护,保障文化遗产不受海外侵犯。吸取印度每年损失超过300亿美元的惨痛教训,建议中国政府成立文化遗产国际保护特别工作组,对于文化遗产保护采取先发制人、防患未然的做法,建立传统知识产权数字图书馆,包括药用植物、中药和健身姿势等,对于重大经济价值的部份在国际上抢注商标、专利;

  4.坚持民族与国际结合,制定文化产业国家品牌战略。善于运用新媒体,低成本推广国家品牌。通过文化外交途径,打开国际文化贸易的通道。吸取法国时尚产业的成功经验,发挥行业协会独特的管理功能,借助行业协会来管理、协调行业之间的平衡和发展,制定行业准入标准,推动文化产业走出去的步伐。设立国际共同制作补助金制度,通过国际合作、数字化老电影,让老产品重放光彩;

  5.全球资源整合与重组,提升文化产业国际竞争力。设立产业链整合基金,对于成功占领国际市场的文化产品,开发系列衍生产品,采用多元盈利模式经营,善用产业链整合效应,实现文化产品价值最大化。发挥我国的制度性后发优势、技术性后发优势,实现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

  6.建立完善的资金支持体系,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创新文化产业融资方式,引进风险投资;

  7.包容多元文化,推进文化创新,实施五大融合创新。以现代技术和传播手段盘活传统文化资源,创造新的价值;

  8.不拘一格地引进国际人才,培养本土复合型人才。建立文化产业专项基金,培养高层次文化人才。

  三、成果的学术价值、应用价值,以及社会影响和效益。

  成果的学术价值在于,基于超限战视角的文化产业国际竞争战略研究,弥补了中国文化产业国际竞争战略从战争视角研究的空白。首创“四维产业链模型”、 “共时行销模式”、“中国文化产业龙形腾飞模式”。

  成果的应用价值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1.由于中国文化产业国际竞争力处于世界第13到15位,属于弱势地位。落后于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意大利、日本、新加坡。因此,中国如果与这些发达国家竞争,占领这些国家的文化市场,理论上来说,成功的概率低于10%。如何让成功率从低于10%到高于90%,成为竞争战略研究的核心内容。

  该成果首创中国文化产业国际竞争的“步步为赢”战略,运用到实践当中,中国在理论上能够实现打赢每一场 “文化商战”(实践中,预期成功率将会超过90%),最终全面占领国际文化市场。

  2.那么,根据什么原则,可以做到国际竞争的各种局部商战成功率超过90%、最终全面占领国际市场?该成果提出我国文化产业在国际文化市场竞争制胜的八大原则。

  根据这八大原则:有限目标可以极大地提升竞争制胜概率;无限手段原则为无限制创新手段提供了可能性;最大产出原则,让中国的文化产业项目充分考虑到投入产出的经济性和合理性;全向度原则,打开了创新的视野,通盘考虑与文化产业国际竞争的一切元素,有利于出奇制胜;共时性原则,提示中国在设计文化战略时,要考虑到在同一时间内对全球多个地区展开行动,将已有的文化热门产品价值最大化;非均衡原则,提示中国在占领国际文化市场时,要重视市场细分,集中优势力量在比较优势部位;多维协作原则,提示中国为实现战略目标,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程调控原则,提示中国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的全程,及时反馈和调整;

  3.该成果提出“中国文化产业龙形腾飞模式”,可以大幅提高中国文化产业国际竞争实力,在实践中解决了五大疑难问题。

  4.该成果提出“中国文化产业共时行销模式(面向国际市场)”、成立“文化产业共时行销平台”(面向国内市场)。为大幅提升中国文化产业国际竞争力找到了突破口。

  在实践中的效果为:文化产业传统的行销模式为一个城市、一个城市地按部就班占领市场,要占领全球市场,最少要花费几年时间。往往时间不长,消费者的热情就会淡化、或者知识产权被海外盗版、或者竞争对手开发出类似的产品,导致好产品无法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

  通过共时行销平台,可以将中国已经在国际上成功的文化产品,同时打入100多个国家的文化市场,将产品、品牌优势,快速变现为巨大的经济效益,形成良性循环。通过代理、经销国际先进的文化产品,或者收购有关公司,通过行销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实现将发达国家的技术优势、产品优势、品牌优势、资金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为我所用,规避我国在很多方面的比较劣势。

  “共时行销模式” 通过中国文化产业行销环节的突破,能够实现“以点带面”,带动整个文化产业的腾飞。

  5.在政策建议方面,吸取了发达国家发展文化产业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提出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政策建议。其中,广泛运用文化测试,能够把握税费减免等各种优惠、支持政策的效果,及时调整政策;建立官产学研一体化体制,能够形成强大的合力;成立文化遗产国际保护特别工作组,建立传统知识产权数字图书馆,可以防止很多珍贵的文化遗产被海外不法人士盗用、不经我国批准申请国际专利和商标;发挥行业协会、中介组织的功能,能够打造一大批世界文化名牌产品;设立产业链整合基金,善用产业链整合效应,能够实现文化产品价值最大化;发挥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成立专项基金,鼓励以现代技术和传播手段盘活传统文化资源,能够让老产品、老品牌重放异彩,占领国际市场;

  6.引进大数据技术到文化产业,从国际文化市场发掘出海量机遇,抓住、利用好这些机遇,中国的文化产业会有一系列的突破,这些突破积累到一定程度,量变导致质变,就会带来文化产业整体的腾飞!

  该成果目前已经发表了四篇学术论文,其中两篇刊登在北大核心期刊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