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5宗“三旧”改造项目阳光招商

  • 发布时间:2016-05-09 07:00:1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政府当‘红娘’,推出5宗改造地块,希望现场能促成‘如意郎君抱得美人归’。”5月6日,在白云区举行的城市更新项目推介会上,区城市更新局局长叶颖向房企和实业企业推介道。当天,白云区将5宗控规稳定的“三旧”改造项目举行公开招商,推介会吸引了万科、富力、绿地、碧桂园、澳康达等40家企业参加。专家认为,城市更新改造是大势所趋,将改造项目与产业对接,将可拉动城乡共谋发展。●撰文:马喜生 郜小平 刘茜

  焦点1.推介会为何吊起40家企业“胃口”?

  项目控规稳定大有可为

  6日的推介会现场,来自万科、富力、绿地、碧桂园、佳兆业、红星美凯龙、澳康达等40家企业的负责人早早来到会场,一边翻看更新土地资料,一边与具体街道负责人交流,有的企业甚至主动“推销”起自身的产业优势。

  能够吊起这些知名企业“胃口”的,是这些城市更新改造项目基本控规稳定,处于方案编制或研究阶段。同时,企业也意识到城市更新项目大有可为,希望尽早进行产业部署。

  记者从白云区城市更新2016年度计划表中看到,今年共有10宗“三旧”改造项目面市,总用地面积约720公顷。6日推出的5宗地块控规稳定,并处于方案研究或编制阶段,总用地面积为50.18公顷,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15万平方米,一旦合作成功,地块使用权有40年使用年限。未来,这5宗地块项目可引入商服配套、创意产业、教育产业、酒店办公、汽车养老等多种产业入驻。

  记者看到,推介的5个地块的现状是旧厂房、货运站场、村级工业园区、村集体旧厂房。这些地块中既有政府用地、村集体物业用地,也有留用地指标抵扣用地。供地方式中,政府用地的进行公开招拍挂,村集体物业用地可通过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的方式引进合作开发。

  来自深圳的二手名车的大型独立经销企业澳康达便对一处规划为汽车产业的更新改造项目青睐有加。目前,澳康达已在深圳和上海建有大型汽车交易综合体,去年销售额达80亿元,企业希望将汽车产业与自建物业相结合的商业模式在广州落地。“推介会不但公开透明展示地块信息,而且有城市更新局、科工商信局、国规局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解答疑问,让合作企业放宽心。”公司负责人介绍。

  去年成立了产业研究院的佳兆业,已经持续关注广州市城市更新改造数年时间。“白云区城市更新项目体量大,未来佳兆业将加快对产业因地制宜的布局,今天看到这么多项目让企业很兴奋。”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焦点2.城市更新项目为何要求产业先行?

  促进城市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推介会上,5宗更新改造项目无不例外标注了“意向产业类型”。面积为8.48公顷的永平街道东平村更新改造项目产业为汽车产业、创新型产业、教育产业、科技产业等。永平街内集聚有大量汽车销售企业、汽车零配件企业,街道还规划打造汽车商贸城,因此“汽车产业”成为更新改造项目首要选择。

  面积为3.61公顷的均禾街石马村更新改造项目,紧邻广东省最完整的当铺建筑旧址平和大押。平和大押是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经过保护性修缮后于2012年变身为白云区民俗博物馆。更新改造地块紧邻这样一处文保单位,挑选的产业必须慎之又慎。因此,该地块的意向产业类型为旅游配套、创意产业、艺术和文化产业等。

  白云区城市更新局局长叶颖告诉记者,将更新改造项目与意向产业进行“捆绑发布”,是为了避免以往城市更新改造中选择产业出现短视行为,新做法是为了促进更新改造项目推动优势产业、优势资源和要素集中,甚至起到产业辐射和带动功能,为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长远谋划作用。

  广州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谢昊告诉记者,去年底出台的《广州市城市更新办法》特别强调城市更新应当有利于产业集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因为城市更新被赋予了完善城市功能、提升产业结构、改善城市面貌等要求。

  焦点3. 阳光推介会能否加快城市更新改造变现?

  一旦确定产业对接,项目推动将实现“加速跑”

  “东平村项目今年4月份完成了城市更新方案研究,5月进入方案编制阶段,争取上半年进入报审阶段。只要实现产业对接,项目土地使用权流转速度将大大加快。”当天,白云区城市更新局等部门向企业传递了这样的信号。

  推介会承办单位的广东现代专业市场研究院执行院长江浩告诉记者,为了加快东平村更新改造项目进展,相关职能部门采取了很多办法,地块推出之前,该地块的规划既有产业用地,也有生活配套用地,地块没有形成连片规模效应,“之前,地块上东一块西一块的规划,将减低大型企业合作热情,不利于发挥出更佳效果”。很快,街道和村社对该地块重新进行了调整,把生活配套调整到周边区域,使得整个地块更加集约发展,并最终说服规划部门,“这样就非常有利于对该地块进行整体招商,提升物业水平”。

  据了解,随着广州城市更新改造办法要求改造地块预先做好产业对接,这意味着改造项目最好先找到合作企业再报批,虽然找合作企业的前期工作时间会更长,但是一旦有了符合产业类型的合作企业,则会大大加快项目改造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观察

  城市更新改造要产业规划先行

  近日,广州市白云区将5宗城市更新改造项目进行阳光招商,其先试先行的意义深远。

  首先,阳光招商为村、企相互了解架设沟通桥梁。白云区有丰富的载体资源和产业形态,2014年,白云区已经标图建库并经省国土资源厅同意的“三旧”改造地块是4457个,总用地面积是132.97平方公里,占全市“三旧”改造总面积的22.88%。其中,旧村庄是1809宗,旧厂房2617宗,旧镇街31宗,用地面积1.21平方公里。阳光招商不但让供需双方进行面对面交流,而且事无巨细展示改造项目信息,让合作双方更宽心。

  其次,阳光招商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加速跑”。40家公司参与推介会,让企业更清晰了解了白云区的招商资源、倾斜政策和产业导向,加深了对白云的认识和招商引资的关注。推介会后,企业将更加关注和研究城市更新项目。今年,白云区黄石街道马务经济联社率先在全市实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入市,有识之士已经预见到城市更新改造将走上“阳光大道”,此次推介会的5个项目均涉及使用权入市,在有示范作用面前,企业增强了合作信心。

  再次,推介意向产业合作,有助城市更新改造片区策划和产业引入。新出台的《广州市城市更新办法》强调产业引入,让项目在前期审批阶段就能有产业导向,政府对改造项目做到批得有底气,批出好产业。

  城市更新改造不是图土地财政,而是放长线钓大鱼,通过引进高端化、低碳化、集群化、国际化产业,让城市更新应有利于产业集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