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澳大利亚称中国经济转型显成效:同时提振澳经济

  • 发布时间:2016-03-30 08: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港媒称,距离北京约4000英里的一颗中国经济“卫星”发出了这样的信号:中国改换经济引擎的努力正在取得成效。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29日报道,澳大利亚的数据显示,在这个对中澳两国都很关键的时期,中国经济向消费拉动进行的转型正在加强,并将有助于提振澳大利亚的非资源行业。同时,澳大利亚正在走出中国推动的矿业繁荣期,寻找向其最大贸易伙伴国提供食品、服务和健保品的新机会。

  “澳大利亚出口清晰地表明,中国中产阶级收入将继续成长,而且偏好也将转向服务和高品质食品,”汇丰控股首席澳大利亚经济学家Paul Bloxham称, “中国转型的时间框架很大,可能至少长达十年,而且不是件容易的事。但转型已经开始的事实是很积极的。”

  报道称,在迅速工业化之后,中国现在正设法鼓励消费,这一转变将使政府给予人民更多的经济自由。在中国力求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恢复17世纪丢掉的世界最强经济体地位之际,这种转变对提高生产率至关重要。

  首先,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大肆炼钢,用于修建铁塔、工厂和高速公路,作为原料的铁矿石在这个过程中锻造了中澳关系。虽然大宗商品价格暴跌,但澳大利亚维生素生产商Blackmores Ltd.股价大涨,这就是中国经济成长引擎转变的写照之一。投资者们赌的是,随着中国中产阶级的财富迅速成长,对澳大利亚营养补充剂和婴儿配方奶的需求将有增无减。

  其次,在北京和上海的餐厅,食客们点了更多的澳洲牛肉。虽然澳大利亚肉制品的利润不会超过铁矿石,但澳洲牛肉销量的飙升表明,由于更富裕的食客会选择质量更上乘的食物,来自中国的需求将帮助澳洲经济摆脱对矿业的依赖。

  再者,随着新近腰包变鼓的中国内地游客走向世界,澳大利亚去年接待了100万人次的中国游客,创下纪录。同时,旅游业的复苏暴露了澳洲采矿热的一个遗留问题,即东海岸新旅游基础设施的投资过于滞后。

  同时,创纪录数量的中国留学生正在涌入澳洲的大学,彰显出这头亚洲巨兽不断成长的财富。除了时区接近、环境清洁、澳元贬值之外,澳大利亚的吸引力还在于获取居留权的渠道。在澳大利亚受教育的外国学生可能最终获得公民资格,进而通过家庭团聚计划把父母接过来。

  最后,澳大利亚的服务业净出口对GDP的影响,已从四年前构成0.5个百分点拖累,变为了做出0.5个百分点贡献。汇丰的Bloxham称,这一转变超过了帮助支撑了当地经济的住房投资的提振作用。而中国的需求是这一转变的关键所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