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5:标注中国动漫腾飞拐点

  • 发布时间:2015-11-16 15:42: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周玮)以《大圣归来》为代表的国产动漫赢得票房口碑双丰收,在用动漫讲好中国故事上取得新突破;互联网与动漫产业发展全方位结合,产生了“动漫+电商”等许多新形态,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动漫会展有力促进文化消费,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5天时间吸引观众20.3万人次,销售产品9100万元……今年以来,中国动漫迎来新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显现。2015年,被业内人士称为对动漫产业具有“拐点”意义的一年。

  原创取得突破 提振发展信心

  7月上映的《大圣归来》惊艳四方,不但引发国人对国产动漫的关注,而且在海外也获得不俗反响。

  其实从年初开始,国产动漫就已发力,《熊出没之雪岭熊风》和《十万个冷笑话》票房过亿元,及至暑期档《大圣归来》超过国外的《超能陆战队》与《哆啦A梦》,创造9.56亿元票房新纪录,真人与动漫相结合的电影《捉妖记》票房突破24亿元,成为国产电影票房冠军。

  专家如是点评:持续的品牌打造、互联网积攒的高人气和高水准制作品质,成为国产动漫迅速发展的关键。

  知名漫画编创人、漫画理论家陈维东说,以动漫IP(知识产权)开发为核心,发挥IP高知名度、广泛影响力和群众基础优势,动漫产业链日益成熟,与文学、游戏、影视、音乐等产业交叉融合,不断在原有内容上创造出更多价值。如由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动漫奖获奖作品漫画《滚蛋吧!肿瘤君》改编的同名电影,收获5.1亿元票房,并将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燃烧的蔬菜》由网络动漫改编为游戏,取得良好市场业绩。

  资本更加关注 “互联网+”插上翅膀

  动漫产业发展形势向好,获资本市场愈加关注与重视。

  8月,奥飞动漫以9亿元收购国内最大互联网原创动漫平台之一“有妖气”网站,成迄今最大一笔动漫产业收购。10月,光线传媒宣布在其投资13家动漫公司基础上组建“彩条屋”动漫集团并将推出22部动画电影。

  来自文化部的最新数字显示,今年以来已有10多家中小动漫企业在“新三板”成功挂牌并实现千万元规模融资,多家中小动漫企业开始筹备进入“新三板”。

  “互联网+”为动漫产业发展插上翅膀。今年以来中国移动手机动漫业务继续保持30%以上增速,主要动漫网站热点动漫产品点击量数亿甚至数十亿次。与此同时,“动漫+电商”等许多新形态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如“三只松鼠”电商网站以“三只松鼠”作为核心形象营销休闲食品,上半年销售额突破12亿元。

  动漫会展成促消费亮点 走出去持续向“一带一路”国家拓展

  今年暑期和国庆黄金周期间,全国多个城市举办动漫会展活动,吸引数百万观众参与,既有北上广等特大城市,也有福州、常州等二三线城市,还有银川、百色等边远城市。

  如上海炫动汇展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陈洁所说,动漫会展促进了文化消费,繁荣了节假日群众文化生活,对产业发展具有驱动作用。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中国动漫走出去持续向“一带一路”国家拓展,填补很多空白:在东南亚、中亚、西亚、东欧、非洲等地区市场拓展取得新进展;哈萨克斯坦副总理会见中国动漫企业代表,泰国政府组团参加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

  文化部采取措施力推动漫产业持续升级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负责人说,抓住当前动漫产业发展新变化新趋势,文化部要顺应产业发展和企业之需,力推动漫产业持续升级。

  一是积极引导创作导向,鼓励和扶持动漫业界创作生产出更多用动漫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的优秀动漫作品。今年已开展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漫扶持申报工作,全国动漫企业申报踊跃,文化部将持续扶持提高和宣传推广。

  二是着力推进动漫产业提质升级,深入实施动漫品牌建设和保护计划,鼓励创作动漫精品,扶持一批有活力有竞争力的骨干动漫企业,以品牌为核心促进动漫“全产业链”和“全年龄段”发展,推动动漫产业转型升级,支持在动漫领域开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

  三是着眼拉动文化消费,将动漫会展纳入扶持范围,支持组建动漫会展联盟、促进动漫会展资源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和流动;组织动漫企业与新媒体对接,拓展动漫的网络、移动终端、公交地铁电视等传播与消费渠道,扩大动漫产品的社会传播与消费。

  四是力促动漫与科技结合,实施数字内容动漫游戏创新驱动计划,推动网络信息、虚拟仿真等技术与动漫设计制作相结合,升级手机(移动终端)动漫标准并广泛推广应用,鼓励动漫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业态创新。推动动漫创意和技术在设计、制造、商贸、旅游、展览展示等实体经济领域的集成应用和融合发展。

  下一步,还将继续推动中国动漫走出去,组织动漫企业创作生产“一带一路”题材的产品,提高国际表达水准。积极开展中国动漫海外推广,助其在“一带一路”国家拓展市场。积极参与国际电信联盟专业会议,争取将中国自主原创手机动漫标准上升为国际标准,推动中国手机动漫标准国际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