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船国际建造的世界先进科考船“嘉庚”号下水

  • 发布时间:2016-05-08 18:0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广州5月8日电 (郭军 彭永桂)由广船国际有限公司承接建造的厦门大学3000吨级科考船8日下水。这将是中国第一艘采用国外方案设计、国内转化详细设计,并由船东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该船交付后将成为中国深远海科学考察的主力船之一。

  该船船东厦门大学通过网络征名投票,决定将这艘船命名为“嘉庚”号,并于下水当天为该船举行了命名仪式。

  “嘉庚”号船长77.7米,船宽16.24米,设计吃水5.2米,总吨约3500,经济航速11节,最大航速14节,续航力约10000海里,自持力50天。交付后将承担多学科海上综合考察任务,能在所有无冰洋区开展海洋学研究、教学实习和相关工程作业。

  记者当天从“嘉庚”号下水现场了解到,这艘船无论是科考装备的全面性和先进性,还是船上实验室的通用性和灵活性,都将达到世界同级船的先进水平。

  “嘉庚”号采用全电力静音推进方案及采取多种减振降噪措施,是中国建造的科考船中首次参比挪威船级社噪声船级符号要求设计建造的船舶。

  “嘉庚”号具备出色的海洋观测设备收放、操控能力,装备高性能声学探测设备,“大海捞针”对它来说也并非难事。

  记者了解到,“嘉庚”号科考船配有一套升降鳍,这套设备相当于这艘船的“眼睛”,上面安装了许多探测器。升降鳍在工作的时候,从船的底部伸到大海里面去;而不工作的时候,升降鳍又自动缩回到船上来。同样位于该船底部的多波束装置则相当于该船的“耳朵”。它在工作的时候,主要依靠安装在船舶底部的160个换能器和探头对船外的地形地貌进行探测。上述两套设备安装误差都只有1.5毫米。(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